有人之处便说股,中国股市成为时下中国经济最流行的“金曲”,资金与改革的想像空间被透支。

接近疯狂的A股市场在6月5日迎来标志性事件,上综指在七年后重新站上5000点关口,收于5023.10点,被视为一个牛市新时代来临的新标志。

产能过剩的实体经济无法承受巨量资金,源源不断进入股票市场。微信朋友圈里都是找资金的信息,最多的是股票市场融资需求,利率在8%以上,报出5%的三年利率会受到无情的嘲笑。有个朋友在微信圈里说:“这样的利率!把资金全给我吧,保证三年8%以上,全部放到融资,尽情放心。”

可以想像,不会再有“聪明钱”进入只有3%左右利润的传统行业,投资者也不愿意进入理财产品获得5%左右的收益,没有什么能够抑制投资者进入股市的热情,无处不在的股市财富神话点燃了暴利之心。从明星到隔壁邻居,一夜暴富的传闻四处流传。

政府的财政政策,央行进入降息降准周期,被视作股市利多。新近传闻扩大到两万亿的地方债置换,给滚烫的股票市场添了新柴。《中国证券报》报道,有媒体报道称,第二批债务置换额度已下发至各个省份,总额度为1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财政部进一步推进地方债置换在市场预期之中,全年至少将到3万亿元的规模。地方债首期置换在8月完成将为后续地方债置换提供时间,预计至少还有两批地方债进行置换。如果3万亿地方债被置换,银行贷款空间大大拓展,意味着货币再宽松。

股指上涨总有导火索,资金进入市场抱团取暖。沪综指突破5000点时,可以举出疯狂的资金数据。6月5日新股逾3万亿元资金解冻;5月最后一周,两市新增A股开户数高达442.80万户再创历史新高,场外资金的大举入场;多达8390亿元的基金资金准备进入市场;今年截止6月5日,保证金累计净流入2.43万亿元,接近目前沪深两市日均总成交额。

投资者对股市下跌感觉钝化。5月28日股指大跌,市场吓出一头冷汗,结果被证明只是从创业板向主板市场的轮动。此前几次下跌,被资金迅速拉起,有惊无险使多数投资者把市场下跌当作过山车游戏,就是抄底的机会。

炒作是个循环过程,也是个大悲大喜的过程。以银行板块为例,银行的坏帐陆续曝光,由于实体企业状况不佳,银行找不到合适的贷款标的,倒逼着银行寻找新的赢利增长点,进行混业经营,或者通过某些管道将资金输入股市,以寻找最低8%左右的收益。

6月6日,中国证券网消息,某知情人士表示,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撰写,由央行牵头协调银监会、国资委、财政部等各个部委进行研究。经央行牵头研究后的交行深化混改方案版本,已于近一两个月左右递交到国务院,有望近期得到批准。这说得头头是道,似乎亲眼见到在国务院的办公桌上,不由人不信。实际上,在一年前已有类似传闻。《中国经营报》报道,方案大致分为两块内容:一部分是交行作为国有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涉及到股权结构改革、公司治理机制如何发挥作用、董事会权责配置、激励和约束机制等,需要由国务院批复;另一部分是交行内部治理机制上的微调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