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我干儿子家天天召开家庭会议,七大姑八大姨统统列席集思群议也无法解决问题,最后把我这个干妈也召集入会,共商大事。

一切缘于浙江省教育厅今年2月份开了次通气会,会上发布了重磅消息:今年起,浙江要全面推行义务教育中小学“阳光招生”,公办中小学择校率坚决要降到5%以下,或做到大幅度下降,坚决落实公办中小学择校与收费完全脱钩的规定。这意味着,“择校费”今后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公办学校在核定的班额内,如有多余学额,一律通过摇号确定招生名单。今年秋季开始,这一政策将在全省各地陆续贯彻执行。这意味着,以后孩子想上好点的公立小学,除了买学区房,别无他途。

不知道杭州市有多少适学儿童家庭为这条新政人仰马翻,反正我看干儿子他爸妈是愁得头发也白了。是这两夫妻没有经济实力,无力置办学区房么?非也非也,这两人劳心得很,孩子没出生,就买好了学区房,孩子大点呢,又置了一套,谁知道啊,计划没有变化快,且听我细细道来。

第一套房是2005年就买下的,那时候房价虽便宜,地方却偏远,看中的就是边上有家不错的公立小学,而且想着这时候刚结婚么,等日后孩子出生长大,到了上学的年龄了,配套也该慢慢齐全了。这主意打得没错,小区在几年之后,果然就繁华了起来,房价也可着劲往上涨。千算万算没算到,这家学校的校长,因一心全扑在教育事业上,操劳过度,英年早逝,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要命的是,这家小学颇有苹果公司的风范,奉行的是明星CEO制,家长口口相传,全是奔着这位好校长来的,如今领头人一走,顿有群龙无首之感。幸好这时候干儿子只有三岁,两夫妻一商量,反正还有缓冲时间,不如等两年看看,学校质量究竟有没有影响。

两年之后再看,学校走了强力领导人后,一直缓不过气来,在家长中的口碑果然不如以前了,连带着房价也跌了点。两夫妻觉得这样不行,于是在09年房价低谷的时候,毅然出手,买了另一套学区房。这趟出手,可把半生积蓄耗尽了。如果一劳永逸,倒也值得,谁知道买了后,波澜又起。大家都知道,这学区房的红线,是一天到晚在变来变去的,甚至同一小区因为一路之隔,也可能不是同一学区。两夫妻这回又吃了买早的亏,两年后,也就是去年,虽然房价在买入后每平方米从两万元涨到了三万元,但是那根学区房的红线,却默默地划了出去。晴天霹雳啊!幸好,中国是熟人社会,两夫妻托来托去,终于托到个教育局的熟人,拍着胸脯承诺,放心,这事包在我身上!到时无非交点择校费,这家重点小学,你儿子总归是有得读的!

只要钱能解决的事情,那就不是事情,两夫妻默默松了口气,决定以后要加倍努力工作,为择校费而好好奋斗。这也就是去年下半年的事,谁知道,时间才过了半年,“阳光招生”来了,这一回,你想交择校费也没有门了。怎么办?再买第三套学区房吗?限购令金光闪闪地套在脑袋上!而且,儿子也5岁了,按照杭州市的入学要求,“户口、居住地、房产证”必须三合一,小孩子得提前一年就入住学区,不然你就挤不进热门学校的“必招生”行列。也就是说,今年,是做选择的最后一年了。所以,两夫妻这回是真的被逼上绝路了。

如此纠结的事情,纵然交到我这个从来不按牌理出牌的人手里,也是伤脑筋的事情哪。我惟一能想到的解决方案是,离婚。这样就有了再购房的指标,赶紧去买套新的妥妥的学区房。两夫妻要哭了,离婚是可以的,买房的首付在哪啊?当然可以选一套房卖了,但是现在这个世道,谁来接盘啊?压低个几千元出货,心有不甘哪。这下我也没辙了,只好安慰他们,还有一年的时间,赶紧把儿子训练得醒目点,咱们可以去上民办小学么。两夫妻朝我齐齐瞪眼,想上好的民办小学,那需要多好的人品,闹半天,你就出了这么个馊主意?

我弱弱地退到了家庭会议的最后一排,心里不期然想起很多年前,自己和妹妹去报考小学的事情。记得前一天晚上,奶奶说,你们大了,要去读书了,明天去学校里报名吧,喏,就是你们常去门口买糖人的那所学校。第二天,我和妹妹手拉手,两个6岁的小朋友走进了学校里,老师问了几个问题,我们就被录取了。那时没有民办公办,房屋不是商品,所以也没有“学区房”这种令人纠结的事。有的时候,没有选择,也未必就是痛苦的事情。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编辑:薛莉 shirley.xue@ftchine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