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五省换帅

昨晚新闻联播前五条全是财经消息,今晨人民日报也同在头版发布“企业退休养老金将调整”以及“前十一月城乡消费同增”的部委消息,不过,更吸引眼球的恐怕都还要算后半段以及右下角的那组新闻——《广东内蒙古2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吉林、浙江、陕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由《中共中央决定: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打头,新华社昨天下午电稿一出,即直接跃为五大门户头条。王儒林赵正永分别升任陕吉“一把手”的消息之后,最受关注的政治局委员级职务调整压轴登场:“汪洋不再兼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兼任广东省委书记”。

既然连央视网都顾不得和人民网、新华网保持规格一致,单独把汪胡二位提取出来作为首页头条主角,就更不用说商业新闻网站了。汪洋,这位被民间观察者时常用来与薄熙来对比、许为“改革派”的中共高级领导人,虽然没有在十八大上晋身常委之列,但在由地方诸侯回归中央之际,倒也没有辜负众目睽睽——19时许,人民网、南方网、奥一网、南网同时刊出他致“网民朋友们”的公开信:“今天,我已从广东省委书记的岗位上卸任,值此之际,谨致信向广大网民朋友道别,对过去五年间大家给予广东省委、省政府及我个人工作上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

另一个花絮是服装。就算面对交接职权的例行场景,也总有人要用心解读,@财经网昨晚21时就已特意截图“广东新闻联播”的电视画面,以《汪洋•中山装》提示:“主席台就座四位领导,三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及省长朱小丹。四人中三人着西装。”

广东媒体昨晚还不方便就此展开猜想。在省委机关报带领下,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晶报等今晨封面均是刊发标准照,即汪洋与胡春华微笑握手合影。不过,南方日报所办南网最终在凌晨发布独家消息:“12月18日,汪洋回顾在广东五年的工作时深情地说:五年前我是穿着西装来与大家首次见面的,今天我将穿着中山装离开,带走的是广东文化,中国特色!我在这里受到的熏陶,将使我终身受益。五年前我首次与大家见面时,曾表示要努力成为一个‘广东人’。五年后的今天,在我即将离开的时候,如果大家认为这五年我真的融入了广东,请鼓掌通过,批准我为‘广东人’。”

有关“广东人”的汪洋表述,其实本地通稿中也有。而且,还有中共中央通报中未明示的内容,即经由接任者之口说出的“由衷地期盼汪洋到中央工作以后,继续关注广东、关心广东、支持广东的发展。”

于是,依据中新社昨晚会议稿件,云南信息报今晨就直接把“汪洋赴中央工作”做成了封面副题,附加的“新闻助读”则是《胡春华的履新引人瞩目》:“从农家子弟到‘封疆大吏’,胡春华仕途不乏看点。其从政经历曾创造中共政坛多项纪录。26岁副厅,29岁正厅,34岁副部,43岁正部;45岁时任省长;46岁时任省级党委书记;49岁时进入中央政治局。”

这是援引自财新网的描述。这家网络媒体昨晚18时发稿,聚焦胡春华仕途中的首次南下,并特意回溯历史,提及当胡春华北大毕业主动要求去西藏工作后,“值得注意的是,1988年到1992年底,担任西藏区委书记的,是曾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