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中文网编辑:

读了《人口政策应基于现实》一文后,我觉得中国的人口是太多了,这是我回到中国的最大感受。

我曾经非常喜欢在海边漫步,现在才发现,在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中,到海边漫步休闲成为奢望,因为海滨大道挤满了人,垃圾都来不及清理,从垃圾桶中涌出来,精心设计的草坪上也扔满杂物,真让人非常怀念过去的美景。

现在,无论你走到那里,所看到的就是密密的人群。有个周日,我一大早去鼓浪屿教堂做礼拜,就看到轮渡码头上已是人头攒动,游客快把广场占满了,而下午四点返回时,渡轮拥挤得只能人贴人。从那以后,无论朋友如何挽留,我都礼拜一结束就赶往码头,不然就在朋友家呆到傍晚再回。

城市中有很多人选择只要一个孩子,因为他们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但在涌入城市的新人口中,在我身边的我就看到有三、四个孩子的家庭非常多。我的房屋的租户是从乡村来到城市做生意的,已经有两个女儿了,最近又刚刚生了一个儿子,他也正发愁两个女儿的读书问题,因为很多学校都满了,所以还问我认不认识教育界的朋友。对于刚出生的儿子,夫妇俩也觉得负担挺重的,不过他太太告诉我,他们必须生一个儿子,不然在他们家乡会很没面子。而在我居住的社区,迅速增加的人员使得小区也快变成大街了。

我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是社会学家,只能从自己的生活来感受。

一套房子如果住两个人,两个人一定是和睦相处,彬彬有礼,互相帮助,当人增加到三个,四个,五个,甚至十多个,可能为了晚上休息的那一席地,就很难保持绅士风度了。同样的,一块面包,两个人吃的时候,可以聊着天,慢慢品尝,还可以礼让,当有三个,四个,五个,十几个人来吃的时候,为了不让自己挨饿,就只能谁抢到谁吃了。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道理也是如此。

读者:sophie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