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可思议的拜访

2010年春天,我儿子已经在大连市最好的A高中读高一,而且是在小班。我记得那天天气很好,我中午刚刚跟朋友吃完饭,心情很放松,开车经过中医院,忽然想到那里有个中医朋友,何不上去让她给我号号脉,调理一下身体?一念之下,儿子的命运路标好像被施了魔法,已然悄悄改变了方向。

号脉的内容今天已然想不起来了,只记得她听说我儿子在A中上学,赞叹之余,接下来的话连起来就是,能考上北大清华吗,如果上不了北大清华,就不如让孩子出国上大学,最好的途径就是把儿子转学到枫叶高中,以你儿子的成绩,申请世界前30的大学肯定没问题,比如多伦多大学,枫叶每年都有好几十人考取呢,而清华北大都排在世界100名以外。彼时,她的儿子正在枫叶读高二,在枫叶如鱼得水。

我离开医院的时候完全乱了。第一,儿子是否出国读大学?第二,要不要从辛辛苦苦考上的荣耀的A中转学到饱受争议、为中国主流价值群体不认同的国际学校。接下来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我发动了所有的关系,组织不同的“研讨会”讨论上述两个问题,参与者有任教委领导的闺蜜的丈夫、教过儿子的A中最好的老师、所能联系到的有孩子在枫叶的家长,甚至一位学院派易经专家,大连的一位为枫叶写过学生访谈的作家朋友,以及在她引荐下拜访的枫叶董事长,此外还找了网上能查到的所有有关“枫叶”的信息。最后的意见分歧很大,一种认为应该出国,孩子转到枫叶可以为出国做充足的准备,另外一种认为等读研的时候出去更好,好好的重点高中不念去个富二代集中的风气不好的私立高中纯属扯淡,考不上好高中,学习不好的才去呢。而持后一种想法的是教委的领导,重点高中的校长。

我们做这些的时候,儿子完全不知情。现在,前期“调查报告”出来了,最终取决于儿子的想法。他爸在接他放学回家的车上,问他,将来你是想出去比方说出国闯一闯呢,还是就在大连发展,咱们一家三口在一起?房子也有,我和你妈也有一些资源,在大连会过的挺舒服的,儿子毫不犹豫地说,我要出去闯一闯!于是,我们就把这个报告跟儿子讲了,儿子要到学校看一看,接着就是五一长假,我们带着儿子到了学校,听了一节外教课,参观了校园。操场上,有学生在上体育课,老师也是外国人,教的竟然是棒球,儿子有点动心了。

你是不是舍不得我这身校服?

决心下了。但还是决定在A高中把高一读完。告别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我反倒变得极为纠结,不知道这条路是否走得对,会不会影响到儿子的前程。哪天听到反对的声音,我就惶惶不可终日,听到支持的意见,我又欢欣鼓舞,感觉那段时间,我的白头发一夜之间都长了出来。要办转学手续,原来我还是这所学校的有头有脸的家长委员会委员,现在校长的脸色也变得难看了,他说人家都千方百计到我这来,还没看到从我这出去的,尤其还去了私立高中。他可能是觉得会给学校丢面子吧。到了教委,管学籍的工作人员说,强调一下啊,转到枫叶后,如果后悔了想回来,就不能再回到A中了,也不能转到其他公立学校,只能去私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