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朝我们餐桌缓缓走来的女士仪态优雅,没有中国官场上常见的那种严肃表情。现年57岁的她,身着粉红格子上衣和裙子,戴着一串粉白相间的珍珠项链,笑容灿烂。戈林酒店(Goring Hotel)是伦敦所剩无几的一个家族酒店。在其他午餐客人的注目下,我们摆好姿势照相。大使的一位随从给我们照了两张相。拍照时,他一方面本着对后人高度负责的精神,一方面觉得手下的快门事关自己的职业前程。这位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英大使有点不好意思,挥了挥手,让他退下。

中国外交部第二位女副部长

在中国外交圈,傅莹女士这样的人物实在不多见。身为女性,且是少数民族(她出生在内蒙古)。近日,她将回到北京出任中国副外长。这是1949年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外交部的第二位女性副部长。(第一位是毛主席的侄女王海容,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出任外交部副部长。)

经过双方微妙的谈判,我们选定在伦敦维多利亚附近的戈林酒店午餐。这里的装饰呈淡褐色和乳白色,典雅且低调,菜单上都是地道的英格兰风味。大使很高兴。虽然过去三年出使伦敦是她外交生涯中最棘手的使命,比先前出使澳大利亚、印尼和菲律宾等地都要艰巨得多,但她表示,她会怀念这里的许多东西:公园里慢跑、漫步牛津街、西区的剧院、足球……

足球?“是的,我很喜欢足球,”大使答道。“一位要好的朋友向我推荐了阿森纳队,他非常热衷足球,在他的感染下,我也成了阿森纳的球迷,还有一件阿森纳队的08号球衣呢。”

我是热刺队的球迷,自然对这个话题提不起兴趣,但大使继续细声道来:“去年11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日,天冷极了。我去观看阿森纳对切尔西的比赛。我穿了淡蓝色的羽绒服,配上浅蓝色牛仔裤和宝蓝色围巾,很漂亮。但我到达赛场时,就发现自己犯错误了。穿着鲜艳的蓝色衣服给阿森纳队加油,太尴尬了(阿森纳的球衣是鲜红色的)。”

傅莹女士很有魅力。但她明白,魅力还可以用作武器。在2008年一次伦敦贸易界的聚会上,有人问她,中国在西藏的镇压行动,会不会引起英国的贸易抵制?她回答说,这种威胁可能会带来令人尴尬的后果,既然在座诸位中的大数都穿着中国制造的衣服。“那你们可能很多人身上的衣服就没有了。”

大使说,她已经记不得这回事了,然后开始看菜单。她点了腌鲱鱼(soused herrings)。她坦言不懂“soused”是什么意思,但她决心点一些地道的英国菜。侍者流利地为她解释。她表满意地点了主菜,是清蒸康沃尔海鲈。我也点了海鲈,再加了一份梨/甜菜根沙拉作为开胃菜。对我喝一杯葡萄酒的提议,大使谢绝了,说“得保持清醒头脑”。也许她很清楚,她在北京的上司会像对待外交公文一样,仔细审阅这次采访的记录稿。

大使说,她出使伦敦的三年间,最有意思的事情包括参观许多高端的制造业企业,参观简•奥斯汀、勃朗特姐妹和威廉•莎士比亚等名人故居。人们也许不会料到,她还观看英国电视选秀节目《The X Factor》。

她任期内最棘手的时期,当属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西藏发生的骚乱。回想起当时国际上有人向中国施压,正式抵制北京奥运开幕式,以让中国蒙受屈辱时,她的脸上闪过一丝愠怒。屈辱是“现在最不应该用在中国身上的词”。这是对中国的侮辱,它不把中国的地位放在眼里。她更喜欢谈的是2008年5月四川大地震后英国人所表现的同情心。她提到,短短一个月内,大使馆就收到了200万英镑的捐款,有13名警察从伯明翰一路骑自行车到伦敦,当面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