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知我罪我

电视中,温家宝“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话音刚落,微博论坛中已经是一片抗议声。当中国媒体纷纷传来各地二手房买卖者赶在新“国五条”实施前连夜过户,甚至有人不惜采取假离婚的方式以避税的消息时,总理对自己过去五年坚持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成绩的肯定,没有太多说服力。对这些认定房价越调越高的民众来说,报告里再加上一句“物价相对稳定”,也只能是徒增笑料。

于是,“影帝”的抱怨奚落声再次响起。那些不相信温家宝能力,甚至不相信他品格的中国民众,等不及“罪我知我,其惟春秋”,要在他结束任期之前最后“谣诼”一次。活跃在微博世界的@财经网,就有所响应,不仅转发网友用“微积分学之高阶求导”调侃“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段子,面对“你怎么老像个怨妇似的,和那些掌握多套二手房的房哥房姐一起嚷嚷”的批评,更是公然作答:“嗯,以前那国x、y、z条们,也是这样被解释的”。

搜狐也没留多少情面,为这段报告摘要配发的推荐评论就是《大国总理温家宝没能感动房价》:“温总理爱调控房价,为了‘居者有其屋’,从2003年起就出台了多轮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而北京楼市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也从2003年的4456元/平米,经过多轮调控后,到2011年,北京楼市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是21929元/平米。总理的殚尽竭虑没能感动房价。”打开网页,除了对“他感动了国家,却没能感动房价和税负”的叹息,编辑更汇总资料图片,以表明“他会卖萌”、“他会打太极”。

在这个以“走过十年,温家宝最后一次作政府工作报告”为标语的专题里,选定的头条是另一段自辩,即《温家宝:实践证明4万亿等决策完全正确》:“回首这五年,面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持续低迷的严峻挑战,中央科学判断、果断决策,有效避免了我国现代化进程因巨大的外部冲击而出现大的波折,实践证明这些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至此,是可以三鞠躬谢幕了。为他配上会场里的“掌声雷动”展示在首页头条,搜狐已有一份《温家宝十年经济工作成绩单》放在眼前。编辑设问,“这个时代里,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未来十年,有什么可资借鉴?”——答案:“改革尚未成功”。

相较而言,新浪腾讯和网易在临别时刻选择了“其言也善”。前者再读温家宝十年关键词,从“奔波”、“坚持”、“坦诚”、“道歉”、“痛苦”、“平等”、“简朴”、“亲民”、“才华”到他喜欢打篮球等“运动”;后两家门户也有《温家宝十年: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温家宝十年表情》这样的首页专题。

凤凰网更加体谅领导难处。三鞠躬尚未直起腰来,已在头条下方热推国家行政学院教育汪玉凯实时点评,宣布《平民总理温家宝会在历史上留下重重一笔》:“我觉得温家宝最大的政治遗产就是一个平民化的总理,知道民间的疾苦,所以关注民生,解决普通民众、社会底层人长期想解决的一些问题。至少在他这个任期,这个十年中,在很大情况下得到了改善。我觉得这是他的,可能是最大的历史功绩,所以我说他是平民总理。以平民总理形象上台,又以平民总理形象谢幕,尽管中间有很多悲情色彩,但是我认为他在中国历史上是能留下重重一笔的,这是我的基本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