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30岁,职业生涯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我在考虑攻读一个MBA学位,但被天价学费(某个学校竟然达到4.2万英镑)吓坏了,而且没有人能够解释你究竟将学到什么。如果我去读这样的课程,我的动机将是拓展人脉。另外一个选择是:我在考虑学习中文,因为这会让我的简历更加漂亮。我相信,我能在一年内达到口语流利的高级水平,而学费为5000英镑。哪一种投资更好?

房地产主管,男,30岁

露西的回答

简单的答案是攻读MBA。提供这个建议让我痛苦,因为也没有人能向我解释你究竟将学到什么。因此,要砸这么多钱获取既不明显有趣、也未必有用的信息可能貌似很蠢。

你说关键将是人脉,但那只是故事的一部分。MBA学位的真正意义是让自己加盟一个品牌,这个品牌在简历上会很漂亮。品牌越是独家(而且昂贵),就越漂亮。

上月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数据显示,如果你去一所顶级商学院,你在毕业后的三年内有望实现薪资翻番。所以,如果你去哈佛(Harvard)或斯坦福(Stanford)的商学院——其两年制MBA课程的成本几乎两倍于你提到的4.2万英镑——你在毕业3年后有望赚取每年大约18万美元的薪资,这样你很快就能偿还贷款。

相比之下,学习中文是我听过的最糟糕的投资主意之一。中文难学得要命。即使你有语言天赋,你也不会在一年里达到接近流利的水平,3、4年后,你仍然会挣扎。好消息是,你已经拥有了在中国工作的语言资本:英语仍然是全球商业语言。

学习中文的唯一意义将是出于一般兴趣。如果你打算在什么地方生活,能说当地语言意味着你将活得更精彩。掌握极难学会的东西也可能带来成就感。只是不要指望这能带来更好的工作。

你说你的职业生涯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听起来却好像是在一个死胡同,你正在四处打探,希望找到一个不同的方向。在你打定主意之前,你可能想知道,自己的跃跃欲试可不可以用一些更简单、更便宜的方式来解决?找一份不同的工作怎么样?如果你真的一筹莫展,去商学院将提供两年时间,让你遇见不同背景的人,或许有助于你决定自己下一步最想征服哪一个行业和哪一个国家。

读者的建议

孩子气的目标

以我的经验,我可以告诉你,如果你强化学习中文三年,你将达到一个八岁孩子的水平——如果你是优秀的。你观看简单的电视节目也会有困难,更别提理解商务会议了。如果你没有乐感,也就是说,你并非既有语言天赋又有分辨声调的能力,请不要去尝试。

匿名

两手都要硬

两件事都做。我曾作为本科生学习中文,我可以证明,光是掌握一门语言带来的就业机会为零。

在获得MBA学位后,我发现,相比我的中文技能,更多的公司和招聘人员对我的MBA技能感兴趣。但是,当他们发现我兼具两方面的技能时,他们兴奋得不得了。

匿名

落后几十年

中文永远不会成为一种国际语言……MBA则是一种贬值的货币。如果我是你,我会试着学一些有用的东西。你的观念恐怕落后了20年。

中国通

浪漫提示

努力进入世界顶级商学院。在那所顶级商学院找一个中国女朋友或男朋友。你将会富有、人脉深广、学会中文,还能体会中国文化。

匿名

挑点好学的

不如学习西班牙语。这对说英语的人来说简单得多。你可以在西班牙住一年,那里有宜人的气候,美味的食物,伟大的足球队和可爱的人们。您还可以接触到拉美的下一批新兴国家,特别是阿根廷、乌拉圭和智利。

匿名

其他专业资格

两个都不好。不如考下某个专业资格,像CIMA、CFA或CPA。它们都是顶级资格认证,全球认可,并将为你打开管理职位的大门。

匿名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