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拥有世界上跳槽最为频繁的员工而著称。每年基本上都有高达30%的员工离职。他们的离职通常与贪婪和野心有关——追求更高的薪水、更快的提拔、更大的汽车或者更漂亮的秘书。

但自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员工在找到下家前就递交了辞职信(常常出于生活方式的原因),这一现象在中国被称为“裸辞”。

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集团(Sunward Career Management Consulting Group)的经理洪向阳估计,在22岁到35岁间的员工当中,20%的人至少在其职业生涯中“裸辞”过一次,80%的人考虑过“裸辞”。中国一家报纸将去年职场上的这种主导趋势称为“裸辞”。

今年32岁的李子欣(音译)还记得自己辞去公关公司工作的那一刻——而他对这样做的原因的记忆则要深刻得多。“我真的讨厌上班……我不得不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带记者去吃饭,给他们买礼物,而他们只对钱感兴趣,”他有些唠叨地抱怨道。他还抱怨上海地铁拥挤不堪,而且他的办公室靠近一家医院——病人家属的痛哭声弄得他心烦意乱。

他年幼的儿子不得不撑到晚上9点或10点才能见到自己的爸爸。李子欣表示:“我都没怎么管过自己的儿子。”于是他辞了职,并放弃了丰厚的年终奖。“现在每天下午4点半我就可以回家陪我儿子了”。

这种心态与人们想象中的中国那种典型的工薪族大相径庭。但猎头们表示,这种心态在二三十岁的中国工薪族中越来越普遍。这一代人生活的富裕程度,是他们那些在文革时代成长起来的父母们从来不敢奢望的。

今年31岁的Rey Lee表示:“生活让我们这代人精疲力尽。”Rey已4次“裸辞”,只是为了放松一下。“我们自己还只是个孩子,我们过去只需考虑自己,但现在我们需要照顾四个父母和一个孩子;这非常、非常地艰难”。

Christie Liu也决定带着自己的美国MBA证书和在跨国企业的多年工作经历辞职。

这位孩子正在蹒跚学步的母亲表示:“中国有句俗语是‘三十而立’。”她尝试过从事咨询业,但后来发现天天花十五六个小时分析数据并非自己想要的生活。她表示:“我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创建一个女性内衣品牌。”

Rey和李子欣两人的爱人也都曾裸辞过。他们预言,随着有关“裸辞”后生活焕然一新的报道的扩散,这种现象将会越来越多。

Shirley Chen上海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