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找一份金融行业的工作,但一直遭到拒绝,面试前和面试后都被拒过,原因是“资历过高”。我不明白资历过高有什么问题。他们认为我会很难共事么?还是他们是指我太老了(我40多岁)?

我应该自降资历,假装我没有拥有三个学历,也没有在一家私人股本公司担任过相当高级的职务吗?实际上,我一点也没有野心,也不在意地位之类的,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要拿过去的成功针对我。

失业,男,44岁

露西的回答

基于上面这段话,假如我是负责招聘的人,我不会给你工作。你说你不明白资历过高有什么问题。

显然这个问题很简单。资历过高违反了事物的自然顺序。自然顺序意味着,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资历的增加,你要顺着阶梯向上爬。如果你朝相反的方向走,就得说出一个漂亮的故事,来解释原因。你没能提供这样的故事。你只是说,你没有野心,也不在意地位。

即便你说的是实话,这样说对你也没有好处,因为资本主义就是建立在野心之上的:所有人都必须有某种向前冲的热情,整个系统才能运转。至于说不在意地位,这其实是一项缺点,因为组织是存在等级划分的,人们必须明白自己在其中所处的位置。

我猜你真正的心态是绝望。你需要赚钱,而由于你无法找到与现有年龄相应的工作,所以降低了目标。如果事实如此,在劳动力供给趋紧的就业市场上,你或许还能撞到好运,但现在,正常的、努力向上爬的求职者大军正在争夺着每一个职位,人们为什么要聘用一个走下坡路、把他应征的工作当成次优选择的人呢?

要想取得成功,你必须说服招聘者,那份初级工作里有一些你渴望的东西,使你宁愿要它,也不要别的更高级的工作。比如,你可能不喜欢与高级职务相关的各种会议和责任,而对处理数字这类事务有着深深的热爱。

你问,是否应该自降资历,假装没有那些学历。我想这并不重要,因为一旦你工作一段时间,雇主根本不在意你有什么学历。如果一个40多岁的人,已经工作了几十年,却仍然把他从牛津剑桥获得的一流学位当成人生中了不起的成就,没有什么比这更悲哀的了。

重新读一遍上面的话,我不喜欢里面打击人的调子。对你的问题,真正的回答是,不要再在金融业里寻找级别较低的工作了,而是尝试点别的、真正用得着你的经验的工作,让你找回雄心,并重新开始攀登新的阶梯。

读者的建议

你会感到无聊的

我最近也在招聘,我发现,我也在对那些和你有着一样背景的人说着别人对你所说的话。我觉得,一个“资历过高”的人,会对指派给他的工作感到无聊,一旦经济好转、而他得到一个另谋高就的机会,他就会辞职。

而且,我觉得让一个如此有经验的人去做打杂的工作会令我不安,出于内疚感,我会更多地亲力亲为。

所以,我的建议是,不要再在大公司找相对初级的工作,而是在名气小的公司里找更加高级的工作。

管理人员,男,36岁

继续尝试

我遇到过类似问题,最终我的迂回解决办法是,签一份6个月的合同,得到一份远低于我本来职位的工作。

当他们看清我的能力之后,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向我提供了一份全职工作。

还有一种策略是义务工作,没有责任的。

副总裁,男,55岁左右

不如去卖热狗

何不自己创业?

租下或买一辆拖车,在城里卖热狗或新鲜水果。十年内你就会成为哈洛德(Harrods)的强劲对手。

个体经营者,34岁

自己干

“资历过高”意味着从习惯上讲你对他们公司来说太老了。别往心里去。在你的车库里办一家对冲基金,然后一鸣惊人——因为你确实具备对金融历史的了解——接着毫不留情地对他们进行敌意收购,再以没能力为由把他们都炒鱿鱼。

匿名

积极面对

你需要想清楚你能做些什么,再有针对性地把自己推销出去。

匿名

译者/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