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刚刚过去。过去的一年,中国开始实施“十二五”规划,力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新兴战略产业,扩大自主创新,追求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2011年也是中国加入WTO十周年的日子。十年前,经过艰苦的谈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自己的经济体系,纳入国际经济体制的轨道。彼时还是国际贸易体制里的一个新手,要转变自己以适应新的游戏规则。转眼间,中国已成为首屈一指的国际贸易大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世界第二,GDP总量亦跃居世界第二。

然而,2011年并不风平浪静。内有通货膨胀、房地产行业泡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失控的压力;外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阴影,经济持续经受金融危机余波的冲击。在这承前启后、关键的一年,中国经济表现差强人意。对内遏制通货膨胀,保适度增长,避免经济硬着陆;对外积极应对市场环境恶化所导致的出口需求下降。使这艘全球第二大经济巨轮,不至于偏离航道,且保持稳健的速度前行。

展望2012年,继续深入贯彻执行“十二五”所确定的发展战略,仍是中国经济所应走的道路。“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在于如何保持“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如何大幅度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使中国企业从跟随者转变为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成为全球增长的驱动力;以及如何应对那些影响发展的社会、经济、技术和环境因素,并据此调整发展的模式。要完成这些任务,达到这些目标,不是沿着过去三十年道路的惯性走下去所能奏效的。必须要有新的思维,新的战略和新的举措。

之所以要有新思维,新战略和新举措,是因为经济和商业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出现了很多新的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和驱动力,新的趋势正在形成。20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告诉我们旧的模式难以为继。对国家,应重思经济增长模式;对企业,应重思商业模式。如果企业对此认识不到,准备不足,还沿着以前的路子走,就很有可能把握不住商业的脉搏,从而失去发展的良机,甚至遭遇额外的困难。

我们认为,有四大因素将对中国经济和商业环境产生重要影响。这些因素或将改变企业的运营环境,或将改变企业的商业和运营模式;有些因素将为企业带来积极的影响,另一些因素会导致企业的经营产生暂时的困难;其中有些因素具有全球共通性,有些因素是中国独有的。

(一)中国如何走未来五年,甚至是十年的经济发展路,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性的问题,因此是我们要讨论的第一个因素。说到底,这是一个平衡经济增长模式,或曰经济增长模式再平衡的问题。这是摆在中国政府和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个迫切问题,不正视它,不对它做出反应,不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会失去重塑商业前景和未来的机会。

(二)在国内快速城镇化的同时,中国经济也迅速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中国企业发现自己被巨大的力量推动,不管愿意不愿意,已经直接面向世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迅速崛起,推动了多极世界的形成;多极世界的形成又反过来推动了新兴市场的跨国公司的崛起。全球化是新形势下中国企业的另一个侧面。对发展中的中国企业而言,全球化的意义尤为重大。金融危机的冲击亦使得中国经济的决策者和企业反思自身经济增长的模式。认识到必须跳出旧有路径的窠臼,实现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的转型。转型的需要将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面向全球。可以说,全球化是新形势下中国企业自然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