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和美国欢迎马英九胜选连任台湾总统。台湾大选结果再次肯定了马英九推行的与大陆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政策。

上周六,马英九在大选中击败主要反对党候选人蔡英文,赢得第二任期。马英九的得票率为51.5%,蔡英文的得票率为45.6%。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昨日表示,马英九和国民党在上周六胜选意味着有望“进一步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美国白宫表示,希望中国大陆和台湾近年在构建两岸联系方面付出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努力继续下去。“这些联系和两岸关系的稳定,也有利于美台关系。”

中国宣称拥有台湾主权,并威胁称,如果台湾宣告独立,就将付诸武力。但在过去四年期间,马英九在回避敏感的政治及主权问题的同时,加深了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经贸联系,从而维护了台海两岸的稳定。

作为台湾安全的保证人,美国此前曾对蔡英文胜选的前景表示担心。与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相比,蔡英文的民进党一贯采取更倾向于台独的立场。一名美国官员在去年9月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对于蔡英文“是否愿意并且能够继续维持台海两岸近些年享有的稳定”,美方抱有一些疑问。

不过,中国表示,就实现台湾与大陆统一的梦想而言,它并不指望在马英九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四年任期内取得快速进展。

负责传达中国大陆对台北方面政策的国台办表示,北京方面将继续反对“台独”。国台办坚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但补充称,“近四年来的事实一再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支持。”

马英九强调,他的胜选说明台湾民意支持他与大陆继续保持良好关系。他表示,在第二任期内将寻求取得经济(而非政治)突破。马英九的胜选得到两个关键因素的帮助:一是台湾大企业支持国民党,二是在大陆工作的逾20万台湾人回台湾投票。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