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严厉驳斥了德国立场,呼吁德国政府作出更多承诺,拿出更多资源,帮助解决欧元区危机。

卡梅伦周四强调,尽管欧元区在抗击危机方面取得一些进展,特别是欧洲央行(ECB)对欧洲银行体系提供了资助,但决策者们仍远未找到针对危机根源的解决方案。卡梅伦批评欧元区领导人被其它一些问题——比如是否开征金融交易税——分了心。卡梅伦称这个提议“完全是疯了”。

卡梅伦在达沃斯的讲话,反映了英国官方对德国在欧元区领导地位的由来已久的不满。他还呼吁:建立更强大的危机隔离机制、防止危机在欧元区内蔓延;建立统一的欧盟主权债券;欧元区大国应承诺减少贸易盈余,就像危机国家应当努力减少贸易赤字一样。

卡梅伦的表态与世界经济论坛上英美许多代表的情绪相吻合。这些代表批评说,德国努力说服其他国家变得“更像德国”,而自己并未做出与之对等的牺牲——加大进口、减少贸易盈余,从而变得“不那么像德国”。

卡梅伦说:“是的,严格的财政自律是根本。但现在的问题是贸易赤字,而不是单纯的财政问题。”

卡梅伦此番讲话发表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周三的讲话之后。默克尔在讲话中拒绝大幅增加为支撑欧元而提供的纾困资金。尽管默克尔也认为,仅靠紧缩财政是不够的,但她坚称,困境中的欧洲外围国家必须进行结构改革,以提高竞争力。

卡梅伦补充道,从更长远来看,欧元区必须有一个能够始终“力挺”欧元、为经济一体化的深入、财政转移和共同债券的发行提供支持的央行。

卡梅伦说:“目前的问题不是欧元区不完全具备这些条件,而是完全不具备其中任何一个条件。”

译者/吴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