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时隔五年一届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金融工作会议适逢海外经济运行风险不断加大、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会议延续了过往“深化改革”与“防范风险”的两大主题,传递出的政策与金融改革发展新信号自然格外引人瞩目。虽然利率市场化、“金融国资委”及银行资产证券化似乎未有突破,从温家宝总理在本次会议总结中的讲话,仍然可以看出以下三点积极信息。

一、更为明显的政策放松信号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今年定调为“稳中求进”,仍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但从具体实施来看,笔者认为,去年货币政策实则过紧,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从操作上将回归中性,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恰好证实了这一判断。

首先,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温家宝在会议上指出,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本轮紧缩政策以来,实体经济面临的融资情况越加困难。经济运行数据不断下滑,11月经济领先指数PMI跌破荣枯分界点50%,达到49%。尽管12月 PMI有所提升,恢复至50.3。但考虑到双节效应的影响,经济下滑走势并未改变。

第二,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温家宝总理在会上提出,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提高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当前,社会融资规模下滑过快。去年三季度新增社会融资总量从二季度的3.6万亿大幅下降至2万亿,季环比曾大幅下降43%。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前11月,M2增速呈现快速下滑趋势,11月的12.7%创下了自1985年开始实行M2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12月M2虽然反弹至13.6%,但仍低于年初16%的目标2.4个百分点。

第三,优化信贷结构。会议提到,要加强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对企业技术改造的信贷支持。正如笔者一直强调的,今年政策将更加倾向于保证民生,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均将加大保障房与中小企业的投入。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减税与转移支付。

第四,防范海外风险。温总理提到,国际金融危机没有结束。应敏锐观察和跟踪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做好应对预案,切实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笔者早前为FT中文网撰稿《2011年经济的两大风险》的文中提到,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两大风险,房地产与海外。欧元区是否会解体?美国大选之前,如果两党就债务上限调高问题一再拖延,其他两大评级机构是否也会下调美国国债评级?伊朗、朝鲜地缘政治风险如何演变等,都是会极大影响中国经济运行。

二、结构性转型仍将继续

笔者一直认为,海外经济疲弱,中国原有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诸多瓶颈,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箭在弦上。今年以来,我们也可以明显的看到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但是,伴随着近期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诸多观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应该停止,应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

笔者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并非仅仅意味着人民币跨境结算,因为这只是实现国际化过程中一个必经之路而非最终目标。人民币国际化包含着两大重要含义、即基本可兑换性以及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一员。在这样的定义下,人民币国际化包括四个有机构成部分,即资本账户管制逐步放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汇率体制改革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本次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到应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深化内地与港澳台金融合作,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正是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快速发展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