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经济降温的努力,已开始影响到建筑业相关资本品和产品的需求,一些西方工业公司正面临中国部分市场增长放缓的问题。

直到不久前,中国还一直是美国和欧洲制造企业快速增长的源泉,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发达国家销售的疲弱。

然而,西门子(Siemens)、3M和伊顿(Eaton)等作为行业风向标的领先工业集团上周纷纷就公司在华销售情况发出警告,而沃尔沃(Volvo)和ABB等企业在去年年底就曾警告称中国需求可能减弱。

西门子报告称,公司第一财季中国新订单数减少了16%。该公司首席财务官乔•凯瑟尔(Joe Kaeser)表示,公司在华“短周期业务已大幅减速”,尤其是在工业自动化领域。

对于正疲于应对濒临衰退的欧洲经济的工业公司而言,中国订单的减少来得相当不是时候。

不过,并非所有在中国进行销售的西方企业都遭遇了需求减速。生产飞机零部件和控制系统的霍尼韦尔(Honeywell)上周五就表示,该公司2011年在华销售额增长了18%。

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戴夫•安德森(Dave Anderson)表示,暖气和空调设备等住宅和商业地产市场相关产品的销售增长有所放缓,但飞机和卡车零部件等市场则“表现非常好”。

消费者导向型行业的零售需求同样强劲,苹果(Apple) iPhone手机在中国的热卖就是明证。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