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是一个矛盾体。在每年1月底的几天,这个周边数小时车程之内没有大型机场的瑞士小滑雪胜地,都会迎来全球领导人、顶级银行家以及来自科学和娱乐界的一众明星。

在批评者眼中,达沃斯论坛是一个面向全球精英的乏味俱乐部。但其实,它一直都在关注一些影响到全球穷人的关键问题,比如食品和水安全,以及年轻人失业问题。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会提前数月安排好一系列广泛的论题,从经济、商业到艺术,无所不包,但一些临近论坛的突发性事件常常也会变成论坛议题。以去年为例,就在你以为全球要人的最大年度聚会将要忽略当时最具爆炸性的事件——“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时,突尼斯的新任领导人出现了,发出了他们的声音,并为中东的民主变革争取了全球支持。

在达沃斯,大多数真正重要的事情发生在“雪道”以外。尽管许多预先设定的讨论听起来或许令人印象深刻——比如英国保险公司保诚集团(Prudential)首席执行官迪德简•蒂亚姆(Tidjane Thiam)和前美国财政部(US Treasury)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将讨论“得与失:紧缩下的繁荣”;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盖瑞•柯恩(Gary Cohn)与著名经济学家鲁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将讨论“大银行——救赎还是诅咒?”——但私下组织的讨论和即兴的一对一辩论,对于此次论坛而言同样重要,或许甚至更为重要。

这使得人们无法预知2012年讨论的方向。但出席者都相当肯定,有一个主题必将成为重中之重。

“焦点只会是一个:欧元、欧元、还是欧元,”咨询公司Oliver Wyman的合伙人达维德•塔利恩特(Davide Taliente)说。

此次论坛将有多大的影响力和决定性意义,取决于谁会参加。早先已经确定的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欧洲央行(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将出席论坛。但往往在最后一刻,会有出人意料的参会者现身。

总部位于伦敦的对冲基金公司Algebris的创始人达维德•塞拉(Davide Serra)估计,所有核心人物都会到场,论坛将提供一个机会,让人们最终设法控制欧元区危机、停止内斗。“关键主题必定是:法国、德国和欧洲央行是否已经达成一致,要制止这场欧洲的制度性灾难?”他说。

但在经过了旨在解决危机的漫长努力之后,一些世界经济论坛的“老手”们对能否实现突破表示怀疑。

“你永远不能指望在达沃斯达成决议,”以新兴市场为业务重点的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首席执行官冼博德(Peter Sands)说。

塔利恩特表示,实际上存在这样一种危险:即达沃斯论坛可能无法解决任何问题,相反却会加速不良气氛的蔓延,从而使情况变得更糟。“如果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意大利债券拍卖失败,那将是灾难性的,”他说。

同样,围绕私人部门债券持有人应该在多大程度上自愿减记所持希腊主权债务投资的旷日持久的讨论——以及意见分歧——也可能左右人们的情绪。

在过去几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会议日程很大程度上被全球金融危机所主导,尤其是应该如何改革银行监管、以保护世界不受银行破产的影响。监管仍然是当前的一个话题,尤其是在欧洲。为了应对银行所持的欧元区政府债务敞口,主管欧洲大陆各国监管机构的欧盟银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简称EBA)已经要求各银行在6月份之前,将资本水平总体提高1150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