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领袖正“大捞特捞”,二流的管理者在对股东和消费者“敲竹杠”。搞砸了企业却得到慷慨的奖励,这“让人们怒火中烧”。是时候对“裙带资本主义”说不了。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本不会是一个怨天尤人者。但过不了多久,他就会在圣保罗大教堂的台阶上支起帐篷,与“占领活动”的抗议者们为伍了。

又逢一年此时。伦敦的高端房产中介正在重新印制包装精美的售楼手册。金融城中的酒吧一次一次的购进香槟。银行家们排着队领取奖金。卡梅伦对这一切会带来什么政治后果感到了不安。

据说,今年银行家的奖金数目要比去年略低。然而,对于生活水平不断下降的大部分选民来说,这仍将是个天文数字。伦敦城存在于一个平行宇宙中。经济崩溃也好,让整个国家为银行的损失埋单也罢,抑或是其他所有人被迫降薪,在这些问题上,我们似乎理应忘记银行所需承担的责任。

卡梅伦对政治后果感到紧张不安是可以理解的。距联合政府警告称财政紧缩将是一项长期性任务,仅仅过去了几个月。疼痛将持续下去,直到2015年大选结束之后。埃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公开斥责“强盗资本主义”,这让他在政治上抢占了先机。这种优势是卡梅伦不愿让与这位工党对手的。

同样不愿意的还有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这位自由民主党党首自诩是联合政府公平议程的守护者。据说他正对腐朽的资本主义进行全面批判,斥责这种制度所奖励的不是创建企业或是创造财富,而是投机行为。

好像是为了证明这不是一个非对即错的问题,由英国保守党议员组成的自由企业组织(Free Enterprise Group)向议会抛出了一连串批评。这些议员(全都是令人尊敬的资本家)哀叹,商业利益与更广泛的公共利益之间的联系已不复存在。他们警告说,当创造精神、勤劳工作和个人冒险同物质奖励割裂开来后,市场经济就失去了信誉。他们希望加强公司治理,并推行更加严格的竞争法则。

每一次民意测验和抽样调查带给这些政客的感受都是大同小异。名声远扬的英国中部地区选民,基本上已准备好面对恶劣的经济时期。他们虽不喜欢工资冻结、增税和削减开支,但他们接受这样一种看法:要想恢复公共财政的长期健康,必须有所行动。

他们忍受了这一切,却看到社会中一部分最富有的人拿到了“护身符”,这对他们是一种侮辱。富时指数成分股公司的董事们在短短一年内加薪了49%,可是,公司利润涨了这么多吗?银行家的奖金尤其触犯了民众的公平感。就如同钻福利制度漏洞的行乞者刺痛人们的公平感一样。民调分析者指出,如今,骗保者和银行家几乎被归入了一类人。

这并非民粹主义。客观地观察金融城,你会发现四个不容忽视的事实。银行在面对经济动荡尤其是欧元区经济动荡时,依然脆弱得不堪一击。它们必需拿出更多的利润用于增强资本金。可实际情况是,凭借“大到不能倒”的保证,它们仍在依靠纳税人的补贴。并且,它们提供的贷款仍满足不了中小型企业的需求。

因此,令人不解的是,这些金融机构为什么还会派发奖金。数十亿英镑的资金(一点都没降)应被用于增加银行资本金,同时增加对企业的贷款。然而,在面对一种“理所应当”的文化时,这种逻辑完全不堪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