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情况好不到哪儿去,人们可能不应抱有过高期待。对于欧元区、美国赤字和失业问题、中国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逐渐“熄火”的印度改革,或是陷入停滞的巴西经济增长而言,无论在经济上采取什么样的权宜之计,下行趋势都将继续。这是因为所有这一切都是全球经济结构性错位的征兆,这种错位正变得越来越混乱和无序。然而,本篇预测的第二个部分是:2012年的全球政坛或将呈现一片虚假的平静——这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先从经济领域说起。有两种趋势已在形成之中,并且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一种是传统的西方经济体与以前所称的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亚洲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趋势。另一种趋势则是,市场的全球化培育出了两大新的赢家群体。(第二种趋势加剧了第一种趋势的痛苦,并且由于市场的全球化为亚洲创造了进入西方市场的机会,第一种趋势也由此成为可能。)第一大群体是世界上的超级富豪,包括创新者、交易员和银行家。第二大群体由亚洲及其它新兴市场中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工人组成,他们的工资低于西方的劳动力成本。

西方中产阶级和蓝领工人沦为损失惨重的输家(不过显然,德国的情况属于例外)。眼下这场危机的真正根源在于,这一人群的竞争力和收入受到侵蚀已有数十年之久,而政治家们却试图利用高得无法承担的主权及家庭债务,来掩盖这种损失。如今,债务已经到期,在全球经济融合度如此高的情况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面对动荡和衰退,中国的开发商将面临与西方业界领袖同样的艰难局面。

那为什么说政坛会更加平静呢?因为至少在2012年期间,政坛将与作战和选举的节奏息息相关。尽管华尔街和圣保罗大教堂发生了抗议活动,但更大的动荡还在后面。曾经有人预言,高失业率和衰退将迫使现任者纷纷下台,而这种说法或许今年有可能变成:那些八面玲珑的现任者将继续留在台上,他们保住职位的手段是在动荡时期提供一种稳定性,并且宣称“你所熟悉的坏事,要比你不熟悉的坏事更加安全”。如果他们比实力软弱的挑战者更能设身处地体会民众的痛苦,其成功留任的可能性将相当高。假如满足这些条件,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和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也许能顺利连任,而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或许也会更好地度过这一年——其舒适程度看来将高于经济状况所允许的水平。

注:本文作者为FTI Consulting国际事务董事长,曾担任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他著有《未完成的全球革命》(The Unfinished Global Revolution)一书。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