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是换车高峰。前几日,朋友鸟枪换炮,把座驾升级了。新车20多万元,最炫的是里面有个车载导航仪,现在买算是随车赠送的,等优惠结束了单买的话,要1万2。

朋友提了车,兴冲冲上路,顺带体验下高科技产品。开着开着,GPS指挥她左转,她其实是认得路的,感觉好像该右转才对,但首次用GPS,总要给个面子的。方向盘刚向左打,GPS立刻报出下一条指令:前方路口掉头,然后直行。朋友顿时觉得发晕,左转——掉头——直行,那直接说右转不就行了么,耍我哪。

朋友回来后,先向普罗大众诉了一番苦,然后把车开回4S店,询问这玩意能升级么?店里说,当然能,每次路况更新后,都会及时升级的。朋友说我不是指这个升级,而是下次再碰到这种情况,能不能麻烦它直接说“右转”?店里这回就开始嗯嗯啊啊了,憋急了蹦出一句,您反正是免费赠送的,要求就别这么高了。朋友只好回来,然后叹息说,要是真有人花1万2买回这么个玩意,那真是花钱买郁闷哪。

我倒是没花5位数的巨款买GPS,刚上路那阵,我花400元买了个山寨货。用了几次就发现,山寨有山寨的劣处。地图更新慢,对于日新月异的市区路况,该GPS虽说号称装了三套导航系统,每套都能把我导得晕头转向。系统启动慢,要是碰上路不塞,经常会出现车都开到目的地了,它老人家还在慢慢腾腾地找卫星呢。一来二去的,把我看地图的能力锻炼出来了,也算是功德无量。而且,山寨自有山寨的好,能放音乐,看电子书,看电影,打游戏,充当车载蓝牙电话,给它装个摄像头,它还能变身倒车雷达。是的,除了不能导航,别的它啥都能干,简直就是GPS界的苹果机么。如此,我觉得400元真是物有所值。

GPS最最最牛的玩法,应该是人机大战,这就必须说到我的另一位朋友了。这朋友开一手好车,且无比认路,方向感巨强,这样一个活地图,居然也去装了个GPS。当然,他装GPS的目的,不是为了使用它,而是为了羞辱它。此人开车,喜欢在大街小巷里钻来钻去寻捷径。这些小巷,不见于地图,只存在本地土著的脑子里。这就苦了GPS了,时常会紧张地发出指令“请掉头”“前方已没有路,请重新确认”,朋友就一边把着方向盘,一边和老婆嘲笑它:“这路你不认识了吧?”“你不知道这里也能走的吧?”最搞笑的是这套系统每次导航结束后,都会说一句“XX通辛苦了”,两人就会哈哈大笑:“这么乱导你也敢说自己辛苦?要不要脸?”这哪是开车,完全是两人逼着GPS在练相声。

但是终有一天,两夫妻迎来了GPS的报复。这回他们带孩子去上海玩,只能倚仗GPS了。GPS将他们引到了一条复杂无比的环道上,朋友眼睁睁地看着目标建筑物就在对面反方向,却无论如何找不到绕进去的路。就在这时,GPS得意洋洋地说:“本次导航结束,XX通辛苦了。”留下朋友一家人傻坐在驾驶室里,看着对面的高楼发呆。

(本文责编:薛莉 shirley.xue@ftchine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