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McDonald's)正面临“粉饰农场”(farm washing)的指责。这家按营收计算全球最大的餐饮连锁店在美国发起的一轮广告战中,推出了几款悠闲的田园风光广告,以期遏制日益壮大的“本地食品”运动,并阻止外界对其食品质量的批评。

麦当劳近几年因其汉堡中牛肉的质量、炸薯条中的脂肪含量、针对儿童的营销以及供应商对待动物的方式而屡遭猛烈抨击。麦当劳在本周发布的三款广告中,展示了一位种植莴苣的农夫、一位土豆种植者和一个养牛的牧场主,试图改变外界对其食品的误解。

麦当劳女发言人丹妮亚•普劳德(Danya Proud)表示:“我们的工作非常难做,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想改变外界对我们食品的看法。人们认为我们的食品原料不是天然的。”

这些舞台表演式的广告描绘了多幅田园场景,比如农夫和牧牛在阳光下悠闲地散步。但这些广告遭到了批评者的猛烈抨击。他们指责麦当劳虚伪,误导观众相信其食品没有经过深度加工。

西雅图营养学家安迪•贝拉蒂(Andy Bellatti)表示,与其说麦当劳的炸薯条是从农场到餐桌,还不如说是“从农场到实验室”。

贝拉蒂说:“这种广告旨在转移注意力,让人们忘记不利于他们的言论。它给人一种不切实际的田园般的印象,即麦当劳批量生产的炸薯条,与消费者自己前往农贸市场买上一个土豆、然后回家放在平底锅里炸的没有什么不同。”

监督机构——企业社会责任国际组织(CAI)表示,麦当劳的广告具有误导性,是其激进广告营销的又一例子。

CAI的董事萨拉•德翁(Sara Deon)表示:“实际情况是,任何企业都不会像麦当劳那样,要求农民大量生产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都有害的食品。”

就连参演麦当劳广告的伊利诺斯州牧场主史蒂夫•福格尔桑(Steve Foglesong)也承认,他的牛肉在送到餐馆前也已兜了好大一个圈子。

弗格尔桑表示:“我们实际上不会直接向麦当劳供应牛肉。产品先卖给加工商,之后再被卖给麦当劳。一头牛再被切割后,最终可能被卖往6个不同的国家。”

尽管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但一些分析师赞扬了麦当劳作出的努力。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餐厅分析师萨拉•塞纳托雷(Sara Senatore)辩称,麦当劳采取的策略与其在欧洲爆发口蹄疫后成功采取的策略差不多,它正在努力回应外界对其供应链安全的担忧。

在美国,自两年前麦当劳和其它几家汉堡连锁店承认使用浸泡在氨水中的肉类填充剂杀菌之后,人们更加担忧快餐食品的安全问题。去年11月,Sparboe农场被曝光违反了公共卫生条例和虐待动物法规,麦当劳随后表示终止从该供应商那里采购鸡蛋。

麦当劳表示,公司正努力满足消费者希望更清楚地了解食品源头的要求,并希望在供应链方面变得更加透明。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