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请求其成员国提供5000亿美元额外资金,以帮助应对全球纾困需要。IMF称,今后两年期全球对纾困贷款的需求将达1万亿美元。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本周早些时候向该机构的执行董事会介绍了上述估算,这些资金最有可能的来源是自愿性的专项贷款,而不是要求IMF所有成员国都贡献。IMF目前拥有3870亿美元可随时动用的资金。

在有24名成员、代表IMF股东国家的执行董事会召开上述会议后,拉加德表示:“我乐见各方认识到这样一个重要性,即要确保IMF拥有充足火力,以帮助化解当前全球经济的弱点和地区性挑战。”

拉加德补充说:“为此,IMF管理层和工作人员将在具备足够保障措施的前提下,探索各种增加IMF火力的选择。”

熟悉IMF执行董事会讨论的人士表示,美国已排除增加贡献金额的可能性,并对这一请求持极大怀疑态度。大型新兴市场国家,如印度和巴西,则比较支持,尽管它们强调欧洲在出资自救方面应当带头。英国持中间立场,欧元区国家则对该提议最感兴趣。

尽管IMF人员并未说明在1万亿美元的总需求中,各地区将分别占到多少,但欧元区很可能占到额外纾困的大部分。额外的1万亿美元,将至少足以承担面向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适度规模的放贷计划。这两个国家的政府目前都在苦苦支撑,以求维持偿债能力。

由于IMF需要保留一定的现金缓冲以便随时动用,因此要想增加5000亿美元的火力,IMF成员国将不得不贡献6000亿美元。IMF表示,欧元区国家近期承诺向其提供的大约2000亿美元,将构成这次增资的一部分。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员、IMF中国部前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IMF正在作出协调一致的努力,力求将自己转型为一个资金雄厚、可信的债主,一个针对深陷经济困境的经济体(无论其规模大小)的纪律执行者。”

各国对IMF贡献的资金,通常预算成本为零,因为这些贡献在本质上只是把国家储备从一个地方挪到另一个地方,同时IMF成员国还能从各自的贡献中得到利息。新一轮融资很可能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

专项贷款不会立即影响相关国家在IMF的投票权(这种投票权是由另一套贡献程序决定的),并将由各国酌情提供。上一轮此类贡献是在2009年,当时筹集了大约5000亿美元,用以抗击全球金融危机。

近期,美国政府在增加本国贡献金额一事上在国会面临激烈反对。美国政府此前曾表示,IMF资金充足,但最近又说,该机构获得更多资金将是一件好事,同时强调称美国本身不会增加贡献金额。

英国政府也身处一个棘手的处境,无论是保守党内,还是反对党工党,都反对为了资助欧元区的纾困行动而增加本国的贡献金额。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