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建筑机械生产商三一重工(Sany Heavy Industry)表示,将收购生产高科技混凝土泵的德国中小型企业(Mittelstand)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这意味着中国将把德国工业的一个支柱企业收入囊中。

此笔交易是中国公司收购家族所有、专注于利基市场的德国工程集团的最大收购交易之一,而工程集团是德国经济的支柱。“中小型企业”指的是小型和中型家族企业。

三一重工(其董事长为中国首富)将与中国私人股本公司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顾问公司(Citic PE Advisors)一起,收购普茨迈斯特的全部股权,其中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顾问公司将持有少数股权。各方拒绝透露收购价格,但与收购密切相关的人士表示,估价为5亿欧元左右。

普茨迈斯特在工程方面的杰出实力和强大品牌对于潜在的外国收购者而言,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但严格的家族控制,对大量在德国进行收购的中国公司来说,一直是一大障碍。

随着中国公司努力“走出去”并降低对中国经济的敞口,此项收购可能开辟中国公司在欧洲收购的新纪元。中联重科(Zoomlion)是三一重工在中国的竞争对手,在2009年收购了意大利混凝土泵制造商Cifa。其他被中国公司收购的德国中小型企业包括铣床制造商瓦德里希科堡公司(Waldrich Coburg)和缝纫机制造商杜克普爱华公司(Dürkopp Adler)。“一家曾经的德国经济明星企业及‘隐形冠军’被中国人收购,将令人感到惊讶。它令人警醒。目前仍然有人认为,中国公司只生产廉价的小商品。如今已时过境迁——它们是中国新竞争的先驱,”德国咨询公司Simon Kucher & Partners董事长赫尔曼•西蒙(Hermann Simon)表示。

三一重工生产从挖掘机到履带起重机的多种机械,2009年超越德国的普茨迈斯特成为世界销量最大的混凝土泵制造商。这家在上海上市的公司,经常被称作是“中国的卡特彼勒(Caterpillar)”,旨在建立中国建筑机械的全球品牌,已在美国、巴西、印度和德国设有工厂。

但三一重工的大部分销量仍来自中国,而中国政府已采取措施为房地产市场降温,从而减少了建筑机械的需求。在欧洲,三一重工迄今仍缺乏一个大型销售和服务网络,以及获得承认的品牌。

普茨迈斯特总部设在斯图加特附近,有大约3000名员工。收入在2007年创下10亿欧元的纪录,但在2008和2009年下降了近一半,导致了数百人的裁员。

尽管此后普茨迈斯特恢复了增长和盈利,但去年的收入仍约为5.7亿欧元。

译者/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