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台湾人将投票选出下一任总统。不过,在这次可能令海峡两岸关系发生转变的大选中,商界领袖已经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倾向。

全球最大电子代工制造商鸿海科技集团(Hon Hai)董事长郭台铭(Terry Gou)最近刚刚走遍台湾,为现任总统马英九(Ma Ying-jeou)助选。马英九与其主要挑战者蔡英文(Tsai Ing-wen)目前仍势均力敌,胜负难分。

公开表态支持执政党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连任的还有其他企业领袖,包括台塑集团(Formosa Group)总裁王文渊(Wang Wen-Yun)和润泰集团(Ruentex Group)总裁尹衍樑(Samuel Yin)。

台湾的大型企业中,有许多在中国大陆拥有广泛的业务。此次大选的一个关键议题是台湾与大陆的关系——两岸关系在马英九执政期间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商界领袖担忧,如果蔡英文和她领导的民进党(DPP)取得胜利,将会破坏两岸关系的稳定,进而扰乱商业。

美国也在密切关注这次大选。去年,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蔡英文“她给我们留下一些很大的疑问,即她是否愿意并且能够继续维持台海两岸近年享有的稳定关系”。

华盛顿方面为台湾事实上的独立充当着担保人的角色,美国曾通过立法承诺对台湾的防务提供帮助。

1949年内战结束后,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就一直龃龉不合。中国共产党仍然声称对这座拥有2300万人口、实行民主制度的岛屿拥有主权,并威胁一旦台湾正式宣布独立,便将动用武力。

这是郭台铭第一次为总统候选人助选。他表示,如果马英九赢得选举,鸿海就能为未来三年的经营作出规划,而如果蔡英文取胜,可能会造成“一段时间致命的不确定性”。

与郭台铭相似,台湾长荣集团(Evergreen Group)总裁张荣发(Chang Yung-fa)表示,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的立场“相当于追求台湾独立”,而这会导致台湾经济的崩溃。长荣集团经营着全球第四大集装箱船队。

台湾经济严重依赖与中国大陆的贸易,面向内地和香港的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40%。台湾企业界担忧,蔡英文会限制两岸贸易自由化措施、包括贸易协定的进一步发展。

但马英九获得压倒性的商界支持,可能反而对他不利。蔡英文在为竞选造势时,打出了贫富差距日益扩大这张牌,民众对于马英九执政期间取得的经济成果大多流向大企业而不是普通劳动者,也心存不满。

不过,国立台湾大学(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政治学系主任王业立教授(Wang Yeh-lih)仍然认为,商界支持总的来说有利于马英九。

“尽管蔡英文可能会说,马英九仅仅得到资本家的支持,但台湾总体上是一个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而且已有多位受尊敬的商界人士已明确表示了自己的立场,”王业立说。

台湾过去的民意调查向来很不可靠,但在大选前几周里,大多数民调结果都显示,马英九的支持率以微弱优势领先于蔡英文。台湾法律禁止媒体在选前最后10天公开或报道任何民调数据。除了两岸关系,选民们关注的还有就业和经济等问题。

台湾民众之所以对蔡英文缺乏信任,是因为她不承认所谓的“九二共识”——国民党和北京方面达成的共识,认同只有一个中国,既包括中国大陆,也包括台湾。

由于“一个中国”在含义上存在模糊性,马英九得以在搁置政治问题的同时,与中国大陆展开经济谈判。蔡英文则把上述共识称为“一种损害台湾国家利益的谎言”。她倡导在台湾民众中建立“台湾共识”,按台湾的主张与中国大陆展开交往。北京方面对这一立场表示反对。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