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对党领袖蔡英文站在台上,面对着数万名情绪激昂的支持者,阐述如果她能在明天举行的选举中当选总统,会开展哪些工作。

在她阐述的内容中,回避了两岸关系这一棘手问题。对于国际观察家而言,这是一个重大议题。但相反,在8个月的竞选活动中,蔡英文一直抓住经济问题不放——现任总统马英九被指在经济方面表现欠佳不佳,同时抨击马英九未能完全兑现对选民的承诺。目前,这两位候选人的民调支持率不相上下。

蔡英文承诺将帮助发展地方经济,建设社会住宅,并对富人的不动产交易征税——这条政治纲领尤其受到支持者们的欢迎。她说:“蔡英文不会空喊口号,也不会承诺状况能够很快改善,但我会努力让所有这些政策得到落实。”

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而言,这场难分难解的选战,是关系到台海关系的一场公投。在马英九执政期间,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而周日的集会表明,蔡英文所在的民进党(DPP)成功地凭借岛内议题激发起支持者的热情,对于难分上下的选举形势而言,至少也起到了同样重要的作用。

与最近新加坡举行的大选一样,中产阶级对经济的普遍不满、以及对于收入差距扩大的愤怒,为反对派政治力量提供了支持。

台北的IT产品经理Julian Chou现年33岁,长期以来一直是民进党的拥趸。他表示,此次选举与以往的大选不同,这一次他最关心的是经济问题,而不是两岸关系问题。

他表示:“政府一直在讲,台湾GDP在过去三年里有很大增长,但我们看到的情况是薪水并没有增加,而房价和其他商品的价格却越涨越高。”

与许多西方经济体相比,马英九任期内的经济表现堪称令人艳羡。尽管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2009年台湾经济陷入衰退,但在2010年很快反弹,增长10.72%,并且据估计去年经济也实现了4.5%的增长。失业率在2009年中期达到6.13%的峰值水平,但从那时起已回落至4.28%,而通胀水平则仍保持在2%的较低水平。

然而,对于出口导向型台湾经济的未来,人们的担忧则日益加剧。台湾经济也受到了欧元区危机的冲击。一些企业最近重新开始施行无薪休假,而全球最大的代工电子制造商鸿海集团(Hon Hai)的董事长郭台铭(Terry Gou)本周警告称,今年全球经济的衰退,会比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更为严重。

27岁的台湾人Peter Liu表示,自他去年10月从澳大利亚回到台湾后,就一直找不到工作。他说:“我认识一些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台湾年轻人,他们有些人找到了工作,但每个月只能赚22000元新台币(736美元)到25000元。按照这种薪水,再考虑台北房价的涨幅因素,要工作一辈子才能还清按揭。”

正是因为这一点,自称在过去对政治不感兴趣的Peter Liu,决定这次把票投给蔡英文。

经济学家指出,目前台湾平均家庭收入刚刚恢复到2008年前的水平,而台北房价在过去4年中的涨幅超过了30%。

蔡英文生在台湾,曾在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接受教育。她声称马英九得到了“有钱人”的支持,而她得到的支持则来自于“台湾民众”。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马英九四年任期的开始和结尾都恰逢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因此对他的批评有失公允。不过他们同时指出,马英九承诺的太多、而兑现的不足,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竞选造势时,他曾承诺要帮助实现6%的经济增长和3%的失业率。

马英九周四回应这些批评时表示,说他的政策只让富人和大企业受益的指责“不实”。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