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目前正敦促各大石油进口国减少对伊朗石油的依赖度。美国官员乐观地表示,中国对于配合美国的这一努力持开放态度。

这些官员是在美国财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抵达北京后发表上述言论的。盖特纳此行是美国游说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针对伊朗核计划对该国进一步施压。“我们告诉(中方)哪些事对我们是重要的,他们正在听取我方的意见,”一名美国高官昨日在北京表示。“我们有不错的机会促使多个国家摆脱对伊朗石油的依赖。”

今日将飞抵日本的盖特纳,正试图说服中国和日本分散各自的能源供应来源。中日两国目前跻身于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之列。

此前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授权美国总统禁止那些被发现与伊朗央行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进入美国。

美国的这些措施是在从2010年起实行的联合国制裁以外采取的。联合国制裁禁止外国企业在伊朗境内建造石油基础设施,或为之提供资金。

美国方面发表乐观言论之际,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于本周末出访中东。观察人士相信,此行可能让他有机会探索别的石油供应来源。不过,中国官员几乎没有表露出立场变化的迹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国同伊朗保持着正常、公开、透明的能源和经贸合作,这与伊核问题没有关系,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应受到影响。”

尽管如此,中国与伊朗的联系可能正出现一些小幅变化。

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数量本月开始下滑,并且可能因为定价纠纷而进一步下降。专家们还相信,北京方面可能同意减少向伊朗央行支付石油款项——如果美国就中国国有企业涉嫌违反联合国制裁的情况向中国施压。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