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中国经济正在降温的种种迹象,都不及这一条明显:昨日,官方公布2011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8.9%,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值,远低于上年同期的10%。那些认为中国经济会硬着陆的人抓住这个数字大做文章。

这是可以理解的。确实有一些因素显示,中国经济面临骤然减速的风险,比如城市房地产市场正在急剧减速。但这并不能反映中国经济的全貌。不应低估农村经济对于保持国内生产总值(GDP)平稳增长越来越高的重要性。2011年农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11%,首次超过城市人均收入实际增长(8%),并且是连续第5年超过8%。

中国13亿人口中,农村人口占一半左右,如果算上城市里的1.6亿农民工,这个比例会更高。没错,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农村人均收入只有城市水平的三分之一。但这个统计忽略了比重可观的隐性收入,因而也忽略了部分购买力。据《中国投资参考》(China Confidential)估算,中国农村约有3亿掌握可支配收入的消费者。

农民工薪水在2011年期间上涨了20%。他们汇回家乡的钱,推动了农村人均收入的上涨。农民的组织程度也有所提高:土地使用权转让金(直接出售是不允许的)在2011年提高了15%。这提高了农民的生产效率,也为那些不再务农的土地使用权所有者提供了创业的本钱。加上农村居民在城市消费的估计值,农村居民总消费去年占中国产出的大约十分之一。相比之下,房地产投资占近六分之一。农村经济将无法抵消楼市崩盘的影响,但其韧性将帮助避免一场硬着陆。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