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拯救世界经济的努力将受到一个危险政治悖论的拖累。你会发现,越是需要国际合作,国际合作越就难达成。

2012年伊始,世界仍笼罩在1945年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的阴影之下。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要求各国领导人采取更加激进的行动——包括参与对贫困国家的大规模纾困计划,补贴极其不受民众欢迎的银行家,耐心地与那些在本国民众看来已经破产或毫无诚信的国家合作——但他们在国内为这些行动争取到支持的难度也越来越大。2012年,世界形势很可能要求全球最重要的领导人在上述三方面都采取行动,但他们会发现,要做到这一点比以往更加困难。应对衰退、动荡和恐慌的形势需要展开国际合作,但这种形势也让选民们变得更加愤怒、且不再那么慷慨。

国际经济危机引发的政治压力,使得欧盟(EU)乃至整个国际社会无法有效地应对欧债问题。今年,这个问题很可能变得更加严重。其原因是,世界上许多最重要的国家将迎来选举或领导层换届,很难在外交方面投入太多精力。美国、法国和俄罗斯将进行总统选举,中国最高领导层也将在接近年底时进行换届。

不过,拯救世界经济的最大重担将落在一个今年没有选举安排的国家身上。与2011年一样,世界今年也将指望德国提供资金和思想上的领导,以把欧元区从悬崖边缘拉回来。

但是,德国很不情愿再次打开支票簿。相反,德国正把精力倾注到敲定一项对赤字施加严苛限制的欧盟新条约上——短期来看,这种政策对于解决债务危机毫无帮助;长期来看,它还可能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只有站在国内政治的角度上,才能理解德国的这一行为。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政策是由德国民众的一个意愿决定的——这些民众认为,德国不应再为新一轮欧洲纾困行动掏腰包,而应输出自己的“稳定性文化”。

外国领导人有时抨击默克尔,称她任由国内政治因素左右其应对危机之策。但环顾全球,其它国家领导人的做法与默克尔别无二致。未来几个月,德国在欧洲的主要合作伙伴将是法国,而法国又将忙于本国的总统选举。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将努力避免这场危机在5月6日的最终投票日之前出现新的波折,以防左翼势力和极右翼势力指控他向失去耐心的德国让渡过多主权。

美国的情况又是怎样?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曾吹嘘美国是“责无旁贷的国家”。但在欧元区遭遇痛苦之际,美国恐怕很乐于置身事外。美国没有财力再针对欧洲推出现代版的“马歇尔计划”。在选举年,所有关于对外援助的言论都会招人厌恶。2012年,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最热切的愿望就是,欧洲人能在11月份美国大选之前携手采取行动,避免将世界拖入衰退泥潭。

随着美国将视线转向国内,有些人将寻求让中国提供资金并承担领导角色。我们在2011年已经开始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欧洲官员在欧盟峰会结束后便直飞北京,恳请中国购买更多欧洲债务,丢人的是,此举以失败告终。

但在今年,中共领导层也将把大量时间花在“争夺席位”上。尽管外界普遍认定习近平和李克强将分别出任下届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但这两个最高职位之下的空位仍有待争夺。出于对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不稳的日益担忧,中国会进一步把精力集中在国内事务上。

很显然,“阿拉伯之春”引起了中国领导人的警觉。近来莫斯科街头上演的、旨在抗议有人幕后操纵选举的示威活动,恐怕也已引起中国政府的不安。与此同时,令中国政府担心的还有通货膨胀、房价崩盘和制造业中心日益增多的社会动荡。这可能意味着,中国领导层的换届过程会比许多人预想的更为火爆、竞争程度也更大。但是,这同时也会使中国无法在国际合作中投入多少精力。

2012年,世界政治的看点可能在于选举为我们提供的娱乐价值,而不在于全球问题的解决之道。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