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Foxconn)武汉工厂的150名工人在本月初因一起劳资纠纷爬上了工厂屋顶,这令人胆寒的一幕不禁让人回想起不到两年前发生在这个世界最大合约电子产品制造商工厂里的连续自杀事件。

1月3日武汉那起事件中无人自杀,而且在场工人们表示,其实也没有人扬言要跳楼。不过,这起激烈的抗议事件表明,这家制造了全球大部分的iPhone、iPad及其他一些电子设备的企业,又面临着新的劳资纠纷。

分析人士表示,富士康在内地一些省份建立大型工厂,将许多生产线从位于深圳(毗邻香港的出口制造业中心)的超级大工厂转移过来,这让工资结构变得更为复杂,并导致一些瓶颈问题,从而引发争端。

一位研究消费电子品牌合约生产厂商的咨询师说:“他们为解决一些劳工问题而做的变革,似乎又滋生了新的劳资问题。”

富士康拒绝就劳资问题置评。

2010年,富士康工厂十几名工人跳楼自杀,让这家员工人数超过100万人的台企不得不迅速调整对大陆各工厂的生产管理方式。

连续自杀事件发生当年,富士康深圳各厂两次大幅上调工资。深圳工厂是连续自杀事件的主要发生地。第二次工资上调只针对已顺利通过至少6个月试用期的员工,富士康表示,此举旨在增强员工的忠诚度、降低员工流动率。

该集团同时开始加速向内地省份扩张。富士康在全中国有27个生产基地,在过去16个月里,它在河南和四川两个省份兴建和扩建了两个大型工厂。这两个省份正是富士康沿海地区工厂里许多打工者的老家。

富士康此举原因之一是为了控制成本,因为尽管工资整体上涨,但在内地省份工资水平要低一些。

富士康也希望通过此举化解导致自杀的一些社会原因,比如孤独感和感情问题。数以十万计的年轻男女住在远离家乡的工厂宿舍里,常常会滋生这方面的问题。

当地政府官员表示,富士康在河南省会郑州和四川省会成都的两家工厂分别已有至少10万名工人。两家工厂仍在大量招人,预计每家工厂的工人数量最终都会达到30万人。

尽管过去大部分苹果(Apple)产品生产地在深圳,但如今,成都已成为富士康的第二大iPad生产地,而郑州则已成为其第二大iPhone生产地。

不过,由于新工厂仍然缺少在生产高端电子设备方面有多年经验的工程师和工人,富士康不得不在不同工厂之间调动员工、以适应新的布局。

“他们在深圳进行试生产,而把量产放在郑州和成都。批量化生产一开始,就必须把郑州和成都的工人送到深圳去培训,”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的分析师杨应超(Kirk Yang)说。“不过,三地工厂的工人工资差距很大,因为不同地方的最低工资标准差别很大。有互联网和亲戚之间互通信息,这种工资差别人人都知道,这就产生了问题。”

富士康深圳工厂的一名河南籍女工在签署返乡工作协议后抱怨说,工资和社保福利不公平。她说,“好像河南工人是富士康的二等公民一样”,意指她的基本工资比在深圳时低,而她在河南办的医保也不能在深圳用。

苹果把大量订单交给富士康生产,而苹果产品需求强劲,这就导致上述问题进一步加剧。因iPhone出货量增长强劲,富士康母公司、台湾上市公司鸿海(Hon Hai)去年12月营收达3170亿元新台币(合106亿美元),连续第三个月创下历史新高。

接单量大的结果就是,富士康部分车间取消了新年假期,并临时通知部分工人转到别的生产线,这令许多工人感到愤怒。

武汉工厂工人抗议事件的导火索是,富士康要求部分员工转移到其他业务部门。

富士康烟台工厂100多名工人上周与人力资源部门发生争执。工人们抗议同工不同酬,以及临时通知他们中的一些人转到另外一家工厂。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