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运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不过,汹涌的人潮不仅淹没了中国人的返乡路,也蔓向欧洲,而困境中的欧洲经济正想借此机会赚上一笔。

巴黎的两大机场都已装点一新,等待中国游客的到来。

机场运营商巴黎机场(Aéroports de Paris,简称ADP)计划在其奥利(Orly)和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机场,为中国游客安排一场奢华的“迎宾礼”,让他们感到“宾至如归”。这是它迄今为一国国民举行的最盛大的欢迎典礼。

尽管巴黎在无礼方面的名声(一个广为流传的例子是,街上的年轻小伙拒绝用英文为游客指路)不亚于它的世故雅致,但举行这样的迎宾礼似乎是明智之举,因为中国人是法国商品买家中最大方的。

去年,一位不满足于只是购买波尔多葡萄酒的中国珠宝大亨决定,买下一整个葡萄园,包括园内一座建于15世纪的庄园。另一位大款对凡尔赛宫入了迷,于是用进口的材料在家乡复制了一个凡尔赛宫。

ADP计划用中国农历新年的装饰品装点两个机场,并安排许多讲普通话的工作人员在机场服务,为到达的中国游客送上微笑和装有APD总裁皮埃尔•格拉夫(Pierre Graff)写的欢迎卡的红包。

对中国游客的VIP服务不仅仅如此。广播消息将以普通话和广东话播报,中国乘客将收到免费的旅游指南,购买特定奢侈项目将享受折扣,甚至有中文的规划旅游路线的手机应用程序(有iPhone和Android两种版本)可供下载。

ADP发言人告诉beyondbrics专栏,ADP甚至给非机场工作人员(如警察、清洁工)都发放了指南,提醒他们“注意”文化敏感问题,以提高服务质量。此外,还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来观察中国人的行为。

“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确保用双手递还信用卡(在刷完卡以后)和文件,而不是用单手,”这位发言人说。“考虑到过去5年里中国游客数量的稳步攀升,我们决定开展这个项目的理由是显而易见的。”

尽管中国政府一直(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努力规范游客行为,发布了游客指南,规范随地吐痰、插队、吃饭时啧啧有声、或在不允许还价的商店里讨价还价等行为,但巴黎人和其他地方的法国人也在努力适应中国人。

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最新的行业趋势分析报告,法国是中国游客欧洲游的首选。2010年,有91万人次的中国游客去法国旅游。除巴黎以外,法国南部的薰衣草田也是热门景点,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一部中国电视连续剧曾在那里取景。

据欧睿数据,中国游客在法国的消费总额也远远超过了在欧洲其他国家——总额达3.75亿美元。中国游客热衷于购物,在购物(特别是奢侈品)方面比在酒店和餐饮方面更舍得花钱。事实上,来巴黎游玩的大多数中国游客其实都会住在价格更便宜的郊区。

法国独有的浪漫气息和历史氛围,以及丰富的奢侈品和高质量的商品,显然对中国游客有很大吸引力。但欧睿警告称,法国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欧洲国家面临来自其他亚洲国家的竞争,同时还有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竞争。因此,欧洲国家应该在中国推销自己,以保持它们一贯的吸引力,鼓励中国游客从荷包中掏出更多钱。”

所以,中国可能还是会拯救欧洲的,只不过不是通过债券市场,而是通过中国游客带走的一件件行李。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