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理应是掩体,我们用它抵御

那恶劣的,亵渎不可言说的奥秘的嘲笑。

就在伊甸园,夜色降临:

你是带着号角的守护者,

号角被吹响,众生开始学会说话。

——里尔克《你曾喊出的第一个字》

这个冬天有些冷。

我在北京生活了二十余年,记忆中也少遭遇这样寒冷的冬日,尘霾笼罩,阳光无力,压抑地让我这样有哮喘旧疾的人,喘不过气来。

天气如此,社会经济亦如此。

高速发展下习惯了的慷慨激昂少了,嗓门低了。原来拥有的让我们自豪的人口、外贸、土地等红利突然间或消失了,或代价过于昂贵,代之以各种“天花板”的出现,从内到外,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恶化。

那些习惯于从历史的经验中寻找解决之道的人,那些习惯于摸着石头过河的人,终于失去了凭恃和依靠。

各种信号指向不一,甚至充满了混乱和对立。

直如托克维尔所描述的:“过去不再把它的光芒投向未来,人们的心灵在黑暗中游荡”。

我们的心灵就在黑暗中游荡,不安笼罩着我们。

传媒业又如何能自外于社会经济之外。

年关难过。

但我们总是要过年的,不能呆在年这边。生活还得继续。

我坐在书桌前,努力从那些或熟悉或陌生的混乱不安的信号中,找寻自我惕励走向未来的力量。

一、大势

“只说世纪末的人们的确充满着悲哀,实在可怜!”我的前辈乡贤瞿秋白的话值得一听。

人人都喜欢稳定安逸。我也不例外。但我受过的思维训练告诉我,稳定意味着固化、板结,意味着了无生趣,一切按部就班。

混乱和不安则相反,它意味着机会和选择,意味着生机和活力。

从传媒业令人不安的混乱信号中,几年来我一直坚持一个判断不动摇:便携式即时传播技术进步正在重塑社会阶级格局和媒体格局,这是一场传统世界的统治者无法阻挡的新启蒙运动。这一过程中,技术是主导,每个人都可能是他人的启蒙者。

便携式即时传播技术以及互联世界分享的特点,打碎了旧世界、旧文明的基石。它打破了传统统治者对信息和知识的垄断,让普通人开始从技术上拥有了自我判断的力量,而毋须再依靠上帝、领袖、导师。

真正的没有救世主的时代开始到来了。

如今,普通的中国人能够打破身份地位的壁垒,和中南海同步甚至更早、更多分享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许多事件及背后的逻辑,而做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了。

在过去,这是只有上天或者上天的代言人才拥有的力量。

当然,有时难免会出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情况,但我宁愿相信,即便偶有回潮逆流,终究挡不住滚滚东逝水。

春种秋收,这是自然铁律。

与过去更多是通过体制内的改革,来获得行业和社会前进的动力不同,这一次社会和媒体的变革,是通过技术进步带来的,是技术突破了传统体制的压制带来的空间。传统体制改革的红利,在这样一场伟大的启蒙运动中,被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即时通讯传播技术的进步,带来了媒体时代的真正革命。它让高储存容量的电子媒体的移动化、便携化成为可能。这势必将重塑媒体的格局,进一步压缩传统纸介质媒体的生存空间。传统媒体大规模地iPhone或iPad化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