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听张行上海演唱会的时候,一系列30年前的老歌,让我感叹岁月如梭,当年二十多岁弹着吉他的风华青年现如今也已知天命,“满怀疲惫”和沧桑。而《梅兰梅兰我爱你》、《秋蝉》、《三月里的小雨》、《童年》那些80年代在大陆传唱的台湾歌曲,原唱如刘文正等人,更是难觅踪影。正当我重新翻出刘文正的旧专辑,想怀旧一下的当口,却传来了他的同时代歌星凤飞飞去世的消息。

对我来说,凤飞飞是一个不一样的存在,与我的年少记忆细密相缠。当年邓丽君因各种因缘际会(比如甜美轻柔不同与大陆的歌风,比如因靡靡之音被禁却越禁越红)红遍大陆,大街小巷皆邓音的时候,我却独独钟情凤飞飞。邓丽君我也喜欢,可凤飞飞却是我少年人生的第一个偶像歌星。这就好比张国荣和谭咏麟,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粉丝。近日,当年的音乐大鳄刘家昌对凤飞飞的一句对比式赞美,引来邓家人的不满,其实,在台湾本土,凤飞飞确实比邓丽君影响更大一点,而邓丽君却是因为在香港、日本特别是大陆的粉丝众多,而成为天皇巨星。

80年代能接触到凤飞飞的歌,要感谢当年上海中图门口卖复制磁带的“打桩模子”——这是后来打口带/CD的前身。一盘60分钟的SONY或者TDK,可以复制20来首歌(当时的歌都比较短),歌名都抄好了,有的还帮你复印原版卡带的封面和歌词。凤飞飞的《敲敲门》、《枫叶情》、《南屏晚钟》、《你来了》、《少年的我》、《相思爬上心底》等等轻快又深情的歌曲,就是通过这样一盒盒复制卡带徜徉于我耳畔,深得我心。她的嗓音是不多见的中高音,又不似蔡琴和徐小凤那样的低沉,在中音换高音时有一种独特的柔美,醇厚好听。

这种温醇柔美在演绎琼瑶的歌曲时,发挥到了极致。七、八十年代正是琼瑶阿姨在台湾的鼎盛天下,两秦两林(秦汉、秦祥林、林青霞、林凤娇)演、琼瑶词、刘家昌曲、凤飞飞演唱,几乎可称不二阵容。记得我80年代在录像厅偷看琼瑶电影,每每为情节百转千回的时候,也为歌曲陶醉。电影每演到关键处,总要插上歌曲,《一颗红豆》、《我是一片云》、《月朦胧鸟朦胧》、《金盏花》、《雁儿在林梢》等等影片的主题曲和插曲都是凤飞飞演唱,因为配合着电影主题,所以唱来比她本来的率性爽朗多了一层清雅缠绵。这些歌曲后来有很多人拿来翻唱,但基本上都无出其右。当时,几乎一部电影就配合着出一张专辑,凤飞飞的多产也就是如此而来。

电影携带歌曲走红,中外皆同,比如同样在情人节前传来噩耗的美国女歌星惠特妮•休斯顿,当初也是因为《保镖》一片的流行而成为中国大陆人人皆知的明星,其中的插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也成为传唱至今的经典。还有《泰坦尼克号》与席琳•迪翁《My Heart Will Go On》,亦是如此。

言归正传,对于凤飞飞来说,虽然红于70年代,但80年代她的状态更趋巅峰,演绎的歌曲更为成熟,直到1989年生儿子才暂时隐退。不过由于她早年的专辑都没有在大陆引进,大陆歌迷对她接触得不多,我记得大陆最早出版的她的一张专辑叫《夏艳》,1987年推出。但这张专辑风格比较跳脱,可能是她的一次尝试,反正在她整个演唱生涯中属比较少见的,在她80多张专辑中绝对算得上另类,所以出版后也没有引起太大反响。不过,之后大陆出版的《掌声响起》专辑却非常不错,不仅是催人泪下的“掌声响起来”,还有民谣色彩浓烈的《就是不一样》和《忆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