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一直延续的盘整格局终于在周五被打破。尽管近期公布的数据预示经济四季度企稳回升,同时十八大召开前维稳预期强烈,但是今日A股市场突然大幅下挫,技术形态上出现破位态势,宣告1999点以来的反弹基本终结。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全天呈现低开低走态势,沪综指开盘后快速跌破2100点关口,随后一路震荡走低,其中20日、60日均线支撑相继失守,午后,股指下跌趋缓,但仍在低位徘徊。尾盘沪综指最终报收于2066.71点,下跌1.66%,深成指报收于8414.85点,下跌2.18%,中小板综指下跌2.03%;创业板指数下跌1.74%。沪深两市成交量分别为542.5亿元和502.5亿元。

从今日盘面观察,板块个股呈现普跌格局,其中石油、银行、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下挫对指数拖累作用明显,而近期活跃的卫星导航、钢铁、核电核能、燃气供热等题材板块全线陷入调整。此外,近期贯穿市场的低价股行情也逐渐退潮,显示短线资金获利了结意愿强烈,同时个股杀跌潮有可能继续蔓延。

今日消息面,首批银行三季报亮相 华夏银行净利增逾四成;人保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争取年底前发布;人民币重归强势升值 即期汇价首封1%涨停;央行逆回购果断加码 难解月末资金之渴;中证协:券商资管业务备案具体程序正在细化;节能空调补贴新增品种细则明确;光伏并网今见分晓。道指收高0.2%,标普涨0.3%,欧股收高0.3%,纽约原油涨0.4%,黄金涨0.7%等。

截至26日,6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175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A/B/C分开统计,包含联接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在股市持续下跌与债市回调共同作用下,各公司旗下基金本期利润总和为负值,共亏损749.74亿元。各类型基金中,仅货币型基金和QDII基金实现盈利,分别盈利40.43亿元、35.12亿元。股票型、混合型分别亏损572.13亿元、240.02亿元。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三季度也均未能实现盈利,分别亏损11.6亿元、1.55亿元。

另外,针对有部分媒体报道新股发行将启用备案制,并于十八大会议后推出等报道,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个别媒体关于新股发行启用备案制的报道不实。

回顾整个第三季度,发审委共审核了31家公司的上市申请,数量尚不及今年上半年月均的审核量。与新股审核节奏减速相比,第三季度的新股上市似乎未受到很大的而影响。第三季度共有45家公司正式上市,月均有15家公司上市,与上半年月均16.5家的水平相比,新股上市节奏并没有明显减慢。

对于A股后市走势,笔者认为,1999点以来的反弹基本结束,短期内大盘将继续调整走势,但是鉴于十八大前维稳压力,大盘持续大幅下行空间有限,尤其是四季度经济改善在市场已经达成共识。目前大盘之所以反弹行情受到限制,一方面缺乏基本面和资金面的支持,另一方面,量能低迷不仅显示指数反弹动力不足,同时也说明资金观望占据主流。此外,热点板块持续性差,题材股“来的快、去的也快”,对市场构成较大的压力。

虽然目前市场中部分机构对后市仍持乐观态度,基于十八大维稳、经济企稳回升等原因,多方随时可能出现反扑,但是不可否认,短期大盘仍有调整风险,后市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或许在一定区间内反复震荡将是近期指数的主要运行方式。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作者邮箱:tao.feng@ftchine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