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中国公司华为向美国政府写了一封公开信,在信中抱怨说,它被不公正地挡在美国市场门外,并请求对它在美国的经营活动进行正式调查。作为回应,2011年11月,负责管理国家安全和情报事务的政府美国机构国会情报委员会,就华为和另一个主要中国电信服务供应商中兴是否适合做美国全国通信网络的供应商,开始了调查。2012年10月8日,该委员会公布了《中国电信企业华为与中兴影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的调查报告》。

该委员会的报告的结论包括:美国应该“以怀疑的态度看待”中国电信企业对美国市场的不断渗透;美国网络提供者应该寻找其他的、非中国的供货商;美国国会应该调查中国电信企业的不公正的贸易行为;中国企业应该变得更加开放和透明;对于那些在修建关键的基础设施时无法信任的外国公司,美国国会应该通过立法,限制其对美国通信系统的市场准入。

这个报告不仅打击了华为和中兴这两家中国最重要的电信设备生产商(它们分别是全球第二大和第四大电信设备供应商),而且打击了它们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商业伙伴。这两家巨大、成功的中国公司自20-30年前成立以来,已经深深嵌入了全球商业和电信的网络。华为为多家西方电信运营商提供设备,例如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同时也大量购买西方生产的设备,用于其在世界各国修建的电信系统之中。IBM是华为最重要的美国伙伴之一,自1997年以来一直和华为密切合作,购买华为的设备。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普华永道(Price Waterhouse)、美世咨询公司(Mercer Group)和合益集团(Hay Group)等其他西方大公司,也在华为成为全球性企业的过程中,助了一臂之力。

因此,毫不奇怪的是,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约翰·加普(John Gapper)在10月10日就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的报告评论道,“美国要排斥华为的话,已经为时过晚”(中文版为《美国应向华为敞开大门》)。根据他的观点,各个国家试图通过国有电信垄断企业控制本国通信系统(例如美国的AT&T、英国电信和法国电信France Telecom)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的推断反映了一种广泛的共识:在当今的全球化世界上,西方应该欢迎来自新兴经济体的竞争者,尤其是中国这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它是在几十年前才重新踏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加普论称,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提出的指责,即华为和中兴违反专利法,并享受中国以软贷款形式提供的扶持,不应该给中美经贸关系带来破坏性打击,而应由世界贸易组织和知识产权法律师进行国家性仲裁。

很明显,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的报告毫不掩饰地评论称,它从这两家中国海外旗舰企业身上感受到了威胁。报告称:“中国有出于恶意目的利用电信企业的方法、机会和动机”;“情况似乎显示,根据中国法律,对于中兴和华为来说,如果中国政府提出任何利用它们系统的要求,或者以国家安全名义、出于恶意目的利用它们的要求,它们都将有义务合作”。该报告还指责,虽然国会情报委员会多次要求,但中兴和华为提供的信息太少。该委员会尤其担心的是,这两家中国企业都未向它提供充分的信息,解释它们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以及党委在它们的组织中的角色。尤其是华为,并没有完整地向该委员会说明它的企业结构、历史、所有者状况、运营情况、管理状况和财务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