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仍是中国棋局的重要筹码。

通胀是否触底?经济是否回暖?换届之前的北京,这些疑问和政治八卦一样为人津津乐道。10月以来,世界银行以及IMF等国际机构基于低迷的国际贸易,纷纷调低中国的增长预测;与此同时,中国总理温家宝近期则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官方预定7.5%的全年增长目标完全可以实现,这一表态也被评价为年初以来对中国经济的“最乐观评估”。

这一次,温总理是否过于乐观?很可能不是,近期宏观数据显示艰难的去库存过程接近完成,换而言之,中国经济或许的确正在筑底。

根据相关数据,2012年三季度GDP增长为7.4%,9月CPI则为1.9%,中国经济季度增速从2011年初连续下台阶,但情况未必过分悲观。在经济下行周期,GDP环比因素不可忽视,三季度GDP环比增速为2.2%,高于二季度;更进一步,9月PMI达到49.8,虽仍旧低于50的荣枯线,但是已属数月来首次回升。

数据之外,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更值得探究。从经济企稳中,又可得到什么教训?

经济运行虽然不如时钟那么分分钟精准,却也自有其周期。如果更长时段地考察,中国经济从90年代中期到现在,事实上已经历了特征鲜明的几个宏观周期,每个宏观周期都由复苏、繁荣、滞涨、萧条四个阶段组成;与之对应,则是微观企业层面的被动去库存、主动加库存、被动加库存、主动去库存行为——这一过程自发而残酷,却也往往使得 “优胜劣汰”法则在经济世界得以实现,长期而言,对于经济的创新以及增长无不裨益。

尽管每个周期都会经历这四个阶段,但每个周期的阶段结构并不相同,有些繁荣期长,有些则萧条期长,不仅反映出经济冷暖,更折射出每个周期不同的运行特征与政策应对。考察最近这一周期,比起此前几轮周期,最典型特点是复苏与繁荣期很短,而滞涨与萧条期很长。

2009年一季度,在四万亿刺激政策作用下,经济迅速从萧条期进入复苏期,并在短短7个月之后演变为失控般急升的繁荣期;该阶段在2009年11月截然而止,经济增速又从最高点开始下滑,同时通货膨胀却日益严重,这意味着经济正式进入滞涨期,并延绵到2011年7月,时间长达18个月,在近些年历次中国经济周期中,可谓滞涨期最长者——根据笔者统计,历史上其它周期的滞涨期大约为6个月,而本次周期的滞涨期长度是平均长度的3倍有余。

之后,从2011年8月至今,中国经济一直在萧条期中挣扎。不仅经济增速连续降低,而且微观经济层面的压价甩货行为大量涌现。迄今,萧条期已经持续了13个月,几乎与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经历的萧条期相当。

按照传统定义,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就可以被定为衰退,但对于中国而言,如果GDP增长连续两个季度在7.8%以下,即可被视为具有衰退的部分特征。也正因此,这一期间微观层面的硬着陆已经比起宏观数字更为痛苦,资本市场亦一蹶不振。

那么,本轮十余年间史无前例的萧条时代,起因何在?不少人认为外部需求放缓是主要推动力,但这只是部分原因;探究本轮周期扭曲的时间结构的症结,也正是源于上一轮刺激政策用力过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