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十年,中国从未出现过经济增长乏力,但它对投资产生了危险的依赖,如今这种错误的增长模式已让它尝到了苦头。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终于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消费显然已超过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今年早些时候形成的一种趋势得到了巩固——这种局面在过去十年里很少出现。

今年前三个季度,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达55%,投资的贡献为50.5%。由于外需疲软,净出口萎缩了5.5%。

如各方人士和机构——比如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所言,这种局面正是转向更可持续经济增长模式的必要条件。近些年来,投资几乎占到中国经济总产出的半壁江山,这个比例对于和平时期的主要经济体来说是创纪录的。

遍布全国的“鬼城”、无人居住的公寓楼和闲置的会议中心,都是投资过度的具体表现;投资者还在担心,这一局面在很大程度上将导致银行业出现坏账。

所以,消费增长对中国来说显然是好消息。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经济学家姚伟表示:“看起来,中国已认真地启动了向家庭部门消费倾销的必要的再平衡过程。”

温家宝也注意到了这一转变,他在周三晚些时候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结构调整迈出新的步伐。”外界一直批评温家宝未能使中国经济摆脱对投资的依赖。

但现在还远不到给中国出具“健康证明”的时候。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末的强劲表现实际上是受投资猛增的推动,这表明消费远未强大到能凭一己之力推动增长的程度。

作为整体消费最佳指标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反弹,9月份同比增长了14.2%。然而,这还不足以抵消住房建筑业深度低迷的影响。

由于担心增长很可能出现大幅减速,中国政府祭出了最擅长的招式:加大投资力度。

中国政府采取了双管齐下的策略。自5月份以来,握有重权的规划部门国家发改委已批准一系列大型基建项目。与此同时,中国央行放松了货币政策,两次降息并向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确保这些项目能够得到足够融资。

上述努力在9月份开始收到成效。铁路投资同比激增78%,公路投资也攀升38%。许多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就要摆脱将近两年的低迷状态,原因在于这波投资小高潮而不是消费反弹。

野村证券(Nomura)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在第四季度将显著回升,这些数据佐证了我们的看法。”

如果基建开支继续猛增,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健康势头很可能在第四季度发生逆转,投资可能再次取代消费成为推动中国增长的最大引擎。

暂时回归投资驱动增长模式,对中国来说并非世界末日,但如果投资驱动持续时间过长,危险将开始慢慢积累。

北京研究机构龙洲经讯(GK Dragonomics)董事总经理葛艺豪(Arthur Kroeber)拿食物来类比了中国现在的困境。他在本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国过去十年的巨额投资就好比是在吃会令人发胖的奶酪蛋糕。他说:“只吃一段时间还没什么,但现在可能就有得动脉硬化的风险了。”

现在是时候改吃有康复效果的西兰花了——这里指的是一种能提振消费的、效率更高的资本利用方式。“西兰花没那么可口,但从长远来看,它对健康更有利。如果中国能坚持吃西兰花,那么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否则,中国到时候可能就像今天的日本,只不过会比日本更穷。”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