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老笑话称,瑞银(UBS)的缩写代表“你被炒了”(U’ve Been Sacked),这个笑话昨日在交易大厅再度流传,这家瑞士银行证实其计划裁减1万人,作为缩减该行投行部门的大幅度重组的一部分。

瑞银是微博网站Twitter上人气最高的焦点话题之一,微博世界充斥着多种语言的评论,描述员工的震惊和不满。许多人表示,他们在发现自己的工作证已被吊销之后,才知道自己已经被裁员。“整个部门空无一人,大楼外有人站着,他们进不来,”一个Twitter用户在描述该行伦敦办公室的情景时说道。

另一人表示,瑞银在伦敦的银行家到公司上班时发现自己的工作证失效,进不了门。“他们被送到一个特别的房间,被告知他们进入特别假期。”

一名常驻伦敦的固定收益产品银行家讲述道,昨日上午她的电子邮件不断被退回,这是她最早意识到自己被炒。“对于这件事发生的恶劣方式,说任何话都将是不合适的,”这名银行家表示。

瑞银已对固定收益部门的100名交易员启动一个咨询程序,包括与一名人力资源部代表的一对一会面。

将有一段为期两周的时间让雇员申请在该行的另一个部门(如资产管理)工作,尽管不太可能有很多人得到重新安排。

一名猎头表示,影响瑞银所有部门(从投行到销售,从交易到商业票据)的这次裁员,是“不寻常和非常无情的”。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组织心理学和健康教授卡里•库伯(Cary Cooper)表示,企业不应在宣布重组的当日开始裁员。“这对离开的人不好,他们会讲公司的坏话,对留下的人也不好,因为他们会认为下回会轮到他们。”

不过,瑞银董事长埃克塞尔•韦伯(Axel Weber)反驳称,“以尊重和适当的方式对待我们的雇员意味着,我们不能让他们对未来三年期间将要发生的事处于不确定状态。”

多名银行家评论道,这次裁员比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还要糟糕,当时信贷危机导致该行遭受巨额亏损,迫使其裁减数千人。“瑞银的裁员可不是小打小闹,而是一场屠杀,”一个微博帖子表示。

还有些人则拿瑞银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埃尔默蒂(Sergio Ermotti)取笑,此前埃尔默蒂曾向投资者保证,“我们的员工将得到支持,得到关爱的对待。”

伦敦金融城一家竞争对手银行的交易员们表示,人们的普遍感觉是,瑞银的这场重组与其说是长期战略,不如说是管理层的自我扩权和装腔作势。

一名交易员质疑道,瑞银未来瘦身后的投行是否将拥有足够的资产负债表,以便在承销大规模配股等业务领域展开竞争?“借用电影《壮志凌云》(Top Gun)中的一句话:你的自大在写支票,而你的身体却兑现不了。”

裁员计划将在今后三年期间实施,完成后瑞银的雇员人数(目前为6.4万人)将减少16%,该行力求籍此节省36亿美元。

在瑞士,这条消息再度揭开财富管理与投行部门长期存在的文化隔阂。在常驻苏黎世的银行家们最喜欢的新闻媒体Inside Paradeplatz的网站主页,一条标语称:“瑞士银行家们,快点筑起路障!瑞银大改组的输家是盎格鲁-撒克逊人;他们将转向财富管理部门谋职。”

在瑞银一些伦敦员工被挡在办公室大楼外的同时,该行在纽约、斯坦福和威霍肯办公室的美国雇员则因完全不同的原因不能上班:横扫美国东北海岸的飓风桑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