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开始采取协同努力,在东海有争议岛屿周围海域驱赶日本船舶,此举加剧了亚洲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状态。

负责维护中国海洋权益的国家海洋局(State Oceanic Administration)表示,该局的4艘海监船昨日对“非法”活动的日方船舶实施了驱离措施。

这些有争议岛屿处在日本实际管辖之下,日本称其为尖阁诸岛(Senkaku),中国称其为钓鱼岛。中国大陆和台湾也宣称拥有这些岛屿的主权。近几个月来,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一直在与接近这些岛屿的中国船舶展开猫捉老鼠游戏,中方船舶有时进入日本视为领海的水域。

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中国海监船在将近上午9时的时候逼近日方管辖的海域,并发出警告信号称:“你方进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水域。你方已经违反法律。马上离开。”

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日方作出回应,警告中方船舶不要进入日本领海。海上保安厅称,4艘中国海监船进入了日本水域,但随后离开。海上保安厅称,此前曾有一艘中国公务船在9月份发出此类警告。

中国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此举可能改变这场近年来有所升级的纠纷的现状。上月,中方宣布了有争议岛屿的领海基线,从而界定其宣称拥有主权的领土的准确地理位置,籍此支持自己的长期主权主张。

“中国公务船以前没有在这些岛屿的领海驱赶日方船舶,因为这片海域是由日本海上保安厅控制的一个区域,”中国社会科学院(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的边界问题专家李国强表示。

“但在9月份宣布这些岛屿的领海基线后,我们就创建了一个维护自己主张的法律依据,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中方宣布领海基线,是对日本中央政府决定对部分有争议岛屿实行国有化的回应。日本此举在中国引发了愤怒的反日抗议。

日本表示,国有化意在阻止民族主义倾向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购买和开发这些岛屿,从而激怒中国,但北京方面不接受这种说法,称其为一个计谋。

上周,中国副外长张志军再次抨击日方的这个决定。这个迹象表明,他与日方为寻求解决方案而举行的谈判陷入僵局。

过去一个月期间,中国海监船和渔政船几乎天天在有争议岛屿周围海域巡逻。过去两个月期间,中国海军舰船也曾两次出现在邻近海域。

李国强表示,中国政府仍保持克制,不会随便加剧紧张。“但如果日方不改变他们的做法,回到谈判的轨道上,此类摩擦可能增加,”他表示。“那时就不会仅仅只有4艘船,而是会有多得多的船。”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