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24位委员当中,多数人都出奇的相似:他们都留一头染黑的头发、身穿深色的西装并拥有理工科学位。然而,这里面有一位却与众不同。

66岁的刘延东是政治局内唯一的女性。身着标志性蓝色西装套裙、佩戴珠宝的她,是中国主管卫生、教育、文化以及体育的最高官员。

中国正在筹备下月举行的、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刘延东有些许希望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首位女性。政治局常委会是中国的最高领导层,目前有九名成员。

虽然刘延东升入政治局常委会的可能性比其他竞争者小,但她如果成功晋级,将有望为这个神秘的机构增添几分魅力。

在自然灾害袭来时,被人们称为“温爷爷”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总是以党来慰问民众的面孔出现。与此类似,刘延东那些精心设计的在公众场合的亮相,也展现出她诉诸民意的技巧。

今年早些时候,刘延东身着宽松的运动裤,绕着北京的鸟巢体育场慢跑,以此作为一场长跑比赛的起跑仪式。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她在起跑线对人们说:“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在另一次与民众的接触中,她在访问四川省一所聋哑学校时,用手语表达了“谢谢你们”以及“你们做得真好”等语句。

但在镜头之外,她最大的实力来自于她的政治人脉以及她严守党的路线的高超能力。分析人士说,刘延东身上集中体现了政治局保持低调、建立共识的标志性风格。

上海复旦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浦兴祖说:“她很少……表达她的政治观点。她的角色不是领头人。”

中共的机制鼓励官员保持低调和规避风险,刘延东正擅长此道。因此,想推断她(或其他潜在的政治局常委)持何种政策主张是几乎不可能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学者薄智跃说:“中国政治是一种‘搭车’政治,你别想作出头鸟。”

刘延东的出身相当于中国的“王族”。她父亲曾任中共上海市委高级官员,后来又在北京担任过中国农业部副部长,他与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家人关系密切。

作为国家干部之女,刘延东小时候上幼儿园时,管理该幼儿园的是另一位曾迅速蹿升的政治人物曾庆红的母亲。

刘延东曾在中国顶尖工科学校清华大学学习化学,该校校友包括中国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内定将接任这一职务的习近平。

毕业后,她进入了北京之外的一家化工厂,在那里她不断升职。1980年,刘延东步入政坛,在颇有影响力的中共组织部工作。

两年后,她被调入共青团中央,这是她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人事调动。当时,年轻的胡锦涛也被调入共青团中央工作。胡锦涛后于2002年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胡锦涛在共青团结交了很多政治盟友,打下了他的政治权力基础。这些人被分析人士视为泛泛意义上的与“太子党”对立的阵营。“太子党”是指那些出身于中共高官家庭的政治人物。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中国问题专家李成(Cheng Li)说:“刘延东是极少数在两个阵营都有人脉的领导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