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人民币成为美国总统大选议程上的焦点。这是中国在近几周发出的信息,上周五,中国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至19年高点。中国显然明白,在美国,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操纵是美国损失制造业及就业的现成替罪羊。

没有人确切知道美国的政策在多大程度上驱动中国的汇率管理。但上周人民币连续两天逼近其兑美元汇率每日浮动区间的上限。这显示出,在经济趋弱的大背景下,对人民币的需求反而相当强劲。事实上,如果说有任何压力的话,目前人民币承受着下行压力。中国8月份出口同比仅增长3%,按出口量计算仅增长1%;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指出,出口企业正在保留更多外汇款项。中国的通胀也仍处于可控范围,上月只有2%。正常情况下,这些指标将促使中国央行介入,阻止人民币走高。

即便如此,就在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中国的汇率操纵之际,中国在出口方面正减轻对美国市场的依赖。世纪之交时,美国是中国近四分之一出口的目的地。如今美国仅占六分之一。拉丁美洲和东南亚加起来也有这个比重。此外,尽管人民币在过去5年里相对于美元升值五分之一,但其在贸易加权基础上仅升值十分之一多一点。相对于日元,人民币贬值了五分之一。这有助于中国保持竞争力。

这种竞争力减轻了中国的压力,使其无需将贸易情况用作人民币汇率管理的依据。此外,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正在趋缓。这两个动态意味着,中国进一步推进汇率放开的条件已经成熟。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员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