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说错话而言,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周一在与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辩论时把中国形容为“敌手”还不算太糟糕。美国几乎没有一名辩论观察人士抓住这一点。而奥巴马也迅速补充说,中国也是一个潜在伙伴。可他毕竟还是说漏嘴了。这也揭示出他对美中关系的失望,几年前,他曾满怀希望接掌美中关系。

大选辩论从来不是建设性思维的最佳论坛。然而,世人有理由担心,在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举行的最后一场辩论,可能标志着美国将把目光转向国内,这不是一件好事。

首先,90分钟的辩论几乎全都围绕恐怖主义和中东事务展开。只是在接近第80分钟的时候,才冒出中国这个话题。可罗姆尼和奥巴马两人都很快把话锋转向俄亥俄州的就业岗位。两人都没有提到中国的领导层换届,中国与邻国的紧张关系,或者中国的人权。

在奥巴马主政初期,他曾向中国发出“(美中)两国集团”(G2)的试探,却遭到回绝,这让他下不来台。就像奥巴马的很多早期举措一样,这件事已被人忘记。但很难想象奥巴马在主政的第一年会意外使用“敌手”这个措词。

其次,奥巴马也许的确像弗洛伊德所说的那样,在潜意识的驱使下说漏了嘴。两人在辩论期间提起中国时,说的全是负面的话。奥巴马夸耀称,他在一个任期内针对中国采取的惩罚性贸易行动,比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在两个任期内采取的行动还要多。罗姆尼只是承诺进一步加紧此类行动。当然,这些都是竞选期间的套话。但两名候选人承诺采取的惩罚措施都具体得让人担心。11月6日的投票日过后,胜出的一人将需要机智地设法“食言”。

最后,如果中国是一个潜在敌手,那么美国公众应当看到一场更有水平的辩论。奥巴马正在推行所谓“转向亚洲”的战略——这个话题被认为在辩论中不值得提及,而罗姆尼誓言扩充五角大楼已经相当慷慨的预算。在实力和财富正从西方转移到东方的历史时刻,美国的民主体制理应产生比此更有水平的辩论内容。没有人希望看到北京与华盛顿之间出现敌对关系。但在周一的辩论中,两名候选人都未能说明怎样才能避免这种局面。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