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家人威胁就一则媒体报道采取法律行动,该报道称,温家宝的亲属在他担任中国总理期间积累起巨额财富。

据香港媒体报道,代表温家宝家庭的律师表示,《纽约时报》一篇声称温家宝的亲属拥有27亿美元财产的报道“不实”。他们表示,温家宝一家“保留追究(《纽约时报》)法律责任的权利”。

中国高层领导人公开批评外国媒体的报道并威胁采取法律行动是罕见的。对于着力打造“人民的总理”廉洁形象的温家宝来说,《纽约时报》报道的破坏力特别大。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的中国政治专家李成表示,如此直接批评媒体报道的做法是“空前的”,此举可能成为中国领导人应对批评报道的样板。

“温家宝的做法与中国其他领导人有所不同。他的反应可能成为一个正面榜样,”李成表示。

昨日《纽约时报》坚持认为其报道准确。在这篇报道发表两天后,该报网站在中国仍遭到屏蔽,但是任何人只要使用虚拟专用网(VPN)服务,就有可能绕开审查机构的屏障,同时这篇报道的中文版本早已广泛流传。

在人气颇高、类似于Twitter的社交媒体网站新浪微博(Weibo)上,任何讨论这篇报道的帖子都被删除,但用户能够通过比较隐晦的语句来避开审查。昨日一名用户写道,这条消息传出后,温家宝将不能再谈论收入再分配,他将过于难堪。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详尽描述了温家宝的亲属是如何在过去20年里积累起巨额财富的。这篇报道并未声称温家宝本人积累了资产,或个人获益于家庭的财富,或帮助亲属发财。

赵添琦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