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中国新一代军方领导班子将在即将卸任的中国共产党党总书记胡锦涛和预计接任者习近平的盟友之间寻找微妙平衡。

中国国防部在三天内宣布第二波军方高层人事调整,周四将四名将领提拔到肯定会进入解放军最高指挥机构的职位。

目前已接近完成的此番人事调整,使军方高层换届的透明度超出预期。最终阵容要到11月中旬中共十八大闭幕后才会成为定局。新一代文职领导层也将在十八大上亮相。

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上将被任命为解放军总参谋长。现年61岁的房峰辉被视为胡锦涛的盟友。

负责中国东北地区的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上将被任命为总装备部部长。现年62岁的张又侠上将被视为一个“太子党”(即老一代高官的子女),因为他和习近平一样,有一个身为高级军官的父亲。

第二炮兵(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参谋长魏凤和中将晋升司令员。现年58岁、相对年轻的魏凤和,代表着解放军年轻化、专业化和在军方领导层中加强陆军以外兵种力量的努力。

南京军区司令员赵克石上将晋升总后勤部部长。

上述四人获得晋升之前,中国在周二任命了新的空军司令员和总政治部主任。这六人都被提拔到自动获得军委席位的职位,由12人组成的中央军委是中国解放军的最高指挥机构。

这批人事调整之后,中央军委将只有最高层的席位尚未确定,尽管胡锦涛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留任军委主席,而习近平将继续担任军委副主席。

赵添琦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