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PX项目停止上马。

10月28日,宁波市经与项目投资方研究决定:“坚决不上PX项目;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停止推进,再作科学论证。”这是宁波公众公民意识觉醒后抗争的胜利,也是政府方面事后被动应对的必然结果。

宁波PX项目下马,并没有解决以下问题:以后中国类似的大型项目如何上马,如何缓解公众的环境恐惧症与不信任感,如何推动中国经济的公开与透明。其中涉及三个主要因素,政府的决策机制如何,经济补偿机制如何,以及如何提高所有人的科学与人文素养。

如果上述三项机制无法突破,中国只能在负和博弈中前行,政府被不信任摧毁,在一次次的退却中培育出耻辱感与仇恨;存在风险的大型项目落地时,各个地区的公众站在本土立场,理所当然反对生活暴露于风险之下,以邻为壑的现象将愈演愈烈;如果欠缺基本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国人不可能理性,反而会因为“叫魂”式的非理性恐惧而大声尖叫,未来社会运作成本必然越来越高。

站在传统的为民做主的角度,宁波市政府上马PX项目非常容易理解,甚至他们可能认为是为民谋利的一桩好事。10月24日,镇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络发言人发布《关于镇海炼化一体化项目有关情况的说明》,其中指出,镇海炼化一体化项目年产15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炼,总投资约558.7亿元。是由国家化工产业振兴计划所确立的国家生产力布局重点战略项目。

但在有了厦门等城市PX项目事件的前车之鉴后,宁波市政府并未做好充足的预案,在事态恶化之前并未对公民表示出足够的尊重。

在说明中,仅有如下语句舒缓公民的情绪:项目的建设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炼化一体化项目按照环保部和省、市、区环保部门的要求,执行最严格的排放标准,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对工艺产品方案和主体装置组成进行优化,其中环保总投入约36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部分前期工作。以目前公众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信任度,以极端煽情的“最”字级句式,不可能让公众恢复信任,有关方面显然应该与其他国家的环保措施进行对比,列出详尽的数据,并且公开说明一旦发生特殊情况,将会如何应对,对当地的伤害是多少?

很可惜,在自满心态主导下,政府已经完成了项目的前期工作,他们习惯于为民做主习惯于封闭式决策,而对于与公众之间的交流和培育公民组织,仅停留在调解、劝说的层次,既没有动用电视也没有动用网络。面对发达地区日渐成熟的公民意识,某些政府官员心态的转型是滞后的,以此心态与组织方式,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规模抗争,冲击铁板一块的社会架构,迟转不如早转。

笔者注意到,在一片抗争声中,也有微弱的支持声音。

事件爆发后,笔者登录知名科普网站果壳网,其中有许多理科生以及化工专业人士,认为公众对环境危害小题大作。其中有位网名叫“太田顺也”的人,进行了如下的抗辩:

“我就是镇海炼化的职工子弟,其实我们一直住在炼化厂区附近五公里范围内,PX项目对我们最大的影响就是——今年的活又多了,但是赚的也更多了。本来镇海炼化的所有化工设施的安全性都是可以保证的(这一点我还真敢这么说,我父母就是设备制造厂的,我从小也是在厂子里玩大的),那些去冲击公共设施的都是镇海城关的居民,有没有人挑拨我不知道,但是作为炼化人,我可以确定的说,城关人这是在背信弃义,镇海的发展可以说是我们石化炼化公司带动起来的,各项石油炼化工程给整个镇海区带来了多少经济收入他们为什么不说,这次上PX项目他们吵吵污染他们了,他们想过我们石化炼化子弟了么,镇海有着华东最大的工业港北仑港,有着最完善的石化炼化储运条件,有着最方便的原材料和成品运输条件,最熟练的技术工人,PX项目不放我们这放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