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华出口上月大幅下滑,突显亚洲两大经济体之间一场领土纠纷对贸易产生影响。

根据日本财务省昨日发布的初步数据,9月份日本对中国出口同比减少14.1%,相比8月份9.9%的同比跌幅有所加快。数据显示,围绕东海一个群岛的对峙,正使本已受到发达经济体需求不振和日元汇率居高不下打击的日本出口商处境更加艰难。这个群岛由日本实际管辖,但中国和台湾都宣称拥有其主权。

总体而言,日本对外出口在9月份同比减少10.3%,受到欧洲持续疲弱的打击,其结果是,日本出现5590亿日元(合7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略高于预期。进口增长4.1%,原因是日本增加购买石油和液化天然气,以抵消核电装机容量的损失。

分析师们表示,这些黯淡的数据加大了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在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陷入衰退的风险,同时给日本央行(BoJ)的政策制定者带来更大压力,要求他们在下周初央行会议上拿出进一步刺激措施。

在日本中央政府9月宣布从私人所有者手中买下其中三个岛屿后,围绕相关岛屿的纠纷——日本称其为尖阁诸岛(Senkaku),中国称其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中国多个城市引发大规模反日抗议,还导致中国人抵制日本产品。

在苹果(Apple) iPhone 5发货量增长的推动下,9月日本从中国进口增长3.8%,但日本对华出口的消费者产品暴跌,其中汽车和摩托车出口分别下滑45%和31%。电器和照相器材的出口也出现两位数跌幅。不过,造成日本对华出口同比下滑14.1%的最大因素来自工业机械行业。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日本策略师、曾任职于日本央行的关户孝洋(Takahiro Sekido)表示,作为日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需求前景仍“非常令人悲观”,原因是存在“严重的政治动荡”。

巴克莱(Barclays)首席日本经济学家森田恭平(Kyohei Morita)表示,11月(届时中国共产党的下一代领导人将接掌权力)的出口数据对于确定两国贸易关系的前景将是至关重要的。

贸易形势不佳,加大了外界对于日本央行将出台进一步刺激措施的期待。日本央行定于10月30日开会,陈述其半年度经济前景报告。

日本央行在9月份扩大其资产购买计划(在利率接近零的情况下,这是其主要宽松工具)之后,在本月的第一次会议上没有进一步放松政策。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前原诚司(Seiji Maehara)周日在富士电视台(Fuji TV)上表示,相比其它大型经济体央行对于提振经济的激进承诺,日本“做得不到位”。

摩根大通(JPMorgan)驻东京的高级经济学家正道安达(Masamichi Adachi)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日本央行受到放松政策的压力“是必定会发生的事”。摩根大通是预测日本陷入衰退的数家银行之一。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