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级金融官员缺席在东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年会。目前,中国和日本正就东中国海一个群岛展开角力。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长谢旭人在最后一刻表示将缺席会议,表面上的理由是“日程安排问题”,并表示将派副手与会。

昨日传出这条消息之前,中国四大银行在上周也宣布将缺席这些会议,当时官方媒体报道称,它们做出这一决定是由围绕上述岛屿——日本称为尖阁诸岛(Senkaku),中国称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纠纷所致。

因会议举办地点的选择而给予全球机构冷遇,是一个颇能说明问题的例子,它突显出国内政治是如何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蒙上阴影、并以某些方式与后者发生冲突的。

“这符合中国的一贯做法,即动用手上能够动用的每一件经济和政治工具来保护本国领土主权,”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IMF中国部前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

“从IMF和多边进程的视角来看,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缺席会议肯定是一大打击;但在我看来,在中国与日本之间难看的口水战中,这些多边机构是无辜的旁观者。”

但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Koichiro Gemba)昨日表示,中方的缺席“不仅对日中关系不利,也对全球经济不利。”

日本对这座小群岛实施行政管理已有数十年,但中国声称,这些岛是在19世纪末被奉行扩张主义的日本窃取的。中国坚称,这些岛屿必须回归中国。

这个长期不断升温的问题在上月大爆发,当时日本中央政府从日本私人所有者手中买下部分上述岛屿。此举导致中国官方发出愤怒谴责,并在多个中国城市引发抗议,其中一些抗议出现暴力行为。

日本官员、西方外交官以及一些中国官员表示,希望随着抗议活动逐渐平息,这件事会冷却下来。但中国政府源源不断地发出谩骂。中方还几乎天天派出海监船进入争议水域,此举加剧了外交圈子中的担心,即意外沉船或误判可能引发亚洲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全面战争。

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克里•布朗(Kerry Brown)表示:“北京的官僚圈子在外交政策上有一些颇为开明的思维,但在中国最高领导层和决策者圈子中,你感觉不到他们正在进行一场关于如何应对当前局势的明智辩论。你从最高层看到的是下意识的反应和使出‘杀手锏’的倾向。”

距离中国十年一度的领导层换届(多数中共领导人将被替换)只有数周之际,北京的气氛可用狂拍胸脯式的民族主义来形容。

就像在美国大选中候选人认为在中国问题上发表强硬讲话将赢得选票一样,中国的最高领导层也不愿被外界认为对日本软弱。

对举止儒雅、通晓英语的周小川来说,在东京的拍照机会是他最不需要的东西。他以往就曾遭到批评,有人认为他对外国在华利益过于软弱。

尽管北京方面不让高层官员出席多边会议可能显得气量不大,但短期代价似乎相对有限。

普拉萨德表示:“从中国的视角看,对日本采取强硬立场的好处,远远超出不让官员出席这些会议的代价。IMF和国际社会需要中国的程度,远远超过中国需要IMF的程度,他们明白自己处于强势地位。”

中国官方媒体充斥着可怕的警告,称中日双边纠纷将开始影响本已增长乏力的全球经济。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汽车企业报告称,过去一个月它们的销量大幅下降。

但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显著放缓,多数分析师相信,随着中国高层面对更严重放缓的前景,贸易和投资联系会恢复正常。

英国经济学人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高级经济学家林德康(Duncan Innes-Ker)表示:“长期而言,中国人对日本产品的喜爱,很可能会压倒民族主义情绪,贸易最终应会恢复至此次危机前的水平。”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