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国中部一座彪悍的工业城市,推出了一项规模达13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之际,该计划可能为中国其他地方政府推出刺激计划铺平道路。

中国中央政府已表示绝不会再次推出像2009至2010年那种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那次的经济刺激造成了债务和通胀飙升的后果。但中央政府也已开始呼吁增加投资、以支持经济,这为渴望增长的地方政府推出雄心勃勃的支出计划打开了大门。

湖南省省会长沙是第一个宣布推出全面支出计划的城市。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清楚地表明,中国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为日趋疲软的经济提供支撑。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增幅为7.6%,是三年来最低水平。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经济学家沈建光说:“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提出要促进投资、增加就业以后,由长沙开头,中国各地方政府可能都会推出新的财政刺激计划。”

但有人质疑长沙市政府能否筹集足够资金完成此计划。也有人担心,再来一轮大举支出,可能导致投资出现浪费,对中国长期经济前景造成伤害。

巴克莱(Barclays)经济学家常健表示:“人们还未就政府刺激的适当规模达成一致。货币和财政方面都有一些限制,否则现在我们应该已经看到更多这种(投资计划)出台。”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时,中国推出了一轮债务驱动的刺激计划。该计划促使中国经济实现强劲复苏,但也让银行业背上了不良贷款的包袱,并吹高了房地产泡沫。

中央政府从中得到了教训,今年在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变得谨慎得多。但受土地出让转冷影响而收入骤减的地方政府,一心想增加投资,并且在推动此类计划时似乎获得了政治支持。

长沙,这个拥有700万人口的城市,计划在195个项目上投入8290亿元人民币(合1300亿美元),项目范围涵盖机场扩建、道路工程、垃圾处理厂建设和市容建设等各个方面。

新华社援引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的话说:“尽管长沙经济基本面依然非常好,但我们不能忽视种种压力,而必须鼓励稳定、健康的增长。”

就在长沙市宣布其计划之际,中国国务院通过了一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意见。国务院敦促各地方政府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并重点投资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

长沙市政府的通告缺乏一些必要数据,因此我们难以对其潜在影响做出评估。比如,长沙市政府未说明此轮投资将在多长时间内完成,也没有说明有多少项目是新项目。

长沙市政府将如何为支出计划进行融资,这也是个未知数。长沙市政府此计划的总支出目标是该市去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的1.47倍,超过2008年中国4万亿刺激计划的五分之一。不过,当时那4万亿是在中国全国各地支出的总和,而长沙只是一个城市。

沈建光表示,地方政府常常夸大其投资计划,最终支出规模可能只有最初计划的三分之一。

长沙市政府表示将邀请“国际金融机构”与自己和地方银行一同投资。

野村证券(Nomura)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融资是个问题。这份计划能在多大程度上实际执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银行贷款情况。”

因对上一轮经济刺激中累积的债务感到担心,银行在过去两年中事实上切断了对地方政府的贷款。但监管机构最近几周开始放松控制,允许银行向可能带来良好回报的项目发放贷款。

政策一放松,各地方政府纷纷推出大规模投资计划。

西安(中国北方省份陕西省省会)市政府本周表示,可能在已纳入规划的6条地铁线之外,再建设9条地铁线。同时,中国南方的贵州省政府表示,想投资3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用于发展该省的旅游业。

译者/倪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