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一、即便搁浅

都市报和门户网站昨日最佳头条是《日本驻华大使应召回国》,今天最热主图则为《海南最大渔船编队抵南沙》。新华网头条转发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嘲笑“该给日美补补历史法理课”;环球时报以社评斥责“周边一些挑衅者堪称自取其辱”,并附加《日本毁了中日复交40周年纪念》——中国官方在与邻国日本、菲律宾、越南的领土之争中继续通过媒体表达强硬,而那艘“意外搁浅”护卫舰更是一度引来人们的揣测兴趣。

新华社昨晨援引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口径,称“5时许,海军在南沙半月礁附近海域搁浅的护卫舰在救援兵力协助下自主脱浅成功,舰艇艏部轻度受损,人员安全,正在组织返港。事发海域未造成污染。”腾讯将之推向新闻首页头条,并配上那篇《菲媒称中国军舰在南沙故意搁浅》。

当然是来自环球时报的编译。文章引用来自外媒的分析,即“7月15日菲律宾将开放黄岩岛海禁,偏偏现在一艘动力强劲、本不易搁浅的中国军舰‘被卡在’附近海域,时机令人玩味,中国军舰‘可能是故意搁浅’”。据其附注,“1999年5月9日,菲海军一艘破旧的坦克登陆舰突然出现在中国南沙的仁爱礁,声称船底漏水,不得已‘坐滩’。而这艘坦克登陆舰自‘坐滩’后,就一直没有驶离过,从而形成了菲对此礁的实际控制。”

虽然胡锡进总编辑在周五深夜评述此事时着眼于赞扬“军事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但在微博和论坛上,军事爱好者已展开热烈讨论,推测这是中国军方在“借题发挥”,或叹息中国军事技术力量之薄弱。

《军舰搁浅南海未必是坏事》,针对后一种推理,环球时报今天请来罗援就此为中国海军巡逻编队大声加油:“战时,有奋斗就会有牺牲;平时,有巡航就会有意外。怕什么?这起码证实我们的海军已经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的海疆利益,这起码证实我们的军舰已经开始在陌生的海域执行任务。蹲在家里当然永远也不会出现什么意外,可是,蹲在家里又有谁来维护国家的主权?国际上,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发生事故的事多了去了……我们的海军怎么就不能交一点学费呢?”

这篇被新浪头条推荐的评论也承认“出事故不是好事,起码证明我们的训练还存在问题”,不过“更重要的是,坏事未必不能够变成好事”:“半月礁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既然我们的军舰在我们的领海出事,我们怎么处置,那就是我们的事了。这次成功的海上救援,正好宣示了我们的主权;我们多艘舰船集结在出事地点,正好是一次实地搜救演练;对事故的现场调查,可以把周边的水文地质情况摸个门清……如此,区区一个小事故,值!”

至此,这位现任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的少将言外之意已展露无遗:“我们的国防触角应该抵向边海疆前沿,我们的国防能力要涵盖国土的寸土寸水,军舰即便搁浅也要搁浅在敢于挑衅国家的家门口。”

不过,在腾讯编辑们看来,虽然“外交部、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不时放些狠话”,但至少东海事态并没有那么危急:“在政府的冷静掌控下,大陆官民其实均未作出强烈反弹动作。若想真正和平解决钓鱼岛问题,只能冀望日本方面也如此克制了。”根据这家网站“今日话题”栏目此前总结,“愿捐款‘购钓鱼岛’的日本民众不代表是右翼,‘认为钓鱼岛是日本的’也只是在日本人‘谋求正常国家’民族情绪下产生的看法”,只不过,在民族主义普遍回潮的背景下,“日本这种相对民主并能够自由表达的社会,‘爱国行为’和‘爱国情绪’会更加不受控地放大。当越来越多的日本人了解钓鱼岛,钓鱼岛问题就会越来越难以和平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