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出口减弱带来的压力,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二季度经济增速下降到7.6%,为2009年初以来的最低点。

过去的两个月,经济放缓迹象日趋明显,政府已经将政策转移至保增长方向。分析师表示,这或许能在今年下半年带来经济复苏。

“人们对于第二季度经济减弱的预期十分强烈,但投资数据却出乎预料,看起来有大幅改善。这是因为政策开始奏效了。”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北京经济学家彭程(Ken Peng)说:“我们预计第三季度经济会有小幅度的反弹,第四季度会有大幅度反弹。”

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较1-5月的20.1%大幅提升,表明6月份投资增长十分显著,这得益于政府刺激经济的举措。

上周中国央行下调了利率,这是一个月内第二次下调利率。温家宝总理也表示,政府将确保增加公共投资以稳定经济。

通胀率大幅下降,由去年近7%的高值回落至2%出头,为中国政府采取更积极的宽松政策扫清了障碍。

本周四发布的最新银行贷款数字证实,政府确实在想方设法保增长。6月新增贷款超出预期,由5月的793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9200亿元人民币。

但官员们反复声明,他们不会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那样,推出一项庞大的刺激计划。当时的财政支出和银行贷款激增引发了人们对债务水平(政府目前仍在努力抑制其增长)的担忧,也助长了房地产泡沫(政府正在努力为其降温)。

温家宝也坚决表示,中国政府不会放松旨在抑制房地产投机的种种措施,以防目前已很高的房价再度大幅反弹。

如果第二季度确实是中国本轮经济周期的低谷,那将在一定程度上证明,视当前经济下滑为软着陆的评论人士是正确的。

由2010年至当前低谷,经济增长率较峰值下降了4.5个百分点。这与上次经济下滑形成鲜明对比——2007年至2009年初,增长率下降了8个百分点。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