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即将成为人父,几个月来一直开心地不行。最近媳妇肚子一天天见大,他却开始愁眉紧锁。他四处打听、请教、搞亲友投票,最后私下里来咨询我这个妇产科医生:“孩子的预产期是9月10号,你说要不要提前在8月底把孩子剖腹生出来?”

“能生尽量自己生,对宝宝好,对妈妈也好,”我坚持我的观点。“能生则生,生不出来再剖。对了,你为什么一定要在8月底把孩子剖出来?”

“还不是为了上学问题!要是等待顺产,说不定就生在9月1号之后,就得晚一年上学……”五大三粗的朋友居然能想到这么多年后的细节问题,让我大为惊叹。

“可是早一年晚一年上小学也没什么区别呀?”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

晚一年上学,就是输在起跑线上了吗?

我小时候,小朋友满六周岁或七周岁上小学都可以。想当年,我六岁零两个月去小学报道,老师出题考我,让我数数。我十分激动地由1数到了10,老师问:“后面呢?”“后面没有了呀!”我理直气壮地回答,因为在我心里,10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数了。老师说:“你回去吧!等明年你能数到100了再来……”于是我被带回了家。当晚我央求姐姐教我数数,从1数到100,兴高采烈来回数了一整个晚上。哦不,其实是数了一整年!直到第二年9月1号,我终于如愿以偿上了小学。小学期间,父母一直担心我天资太差、学习跟不上,尤其担心我的数学,以至于六年级时我在全国奥数获了奖,通知爸妈参加表彰大会,他们还以为我骗他们,打电话给数学老师后才相信,原来我这个连1到100都不会数、上小学还被老师拒绝的“笨孩子”也能获奖。后来我这个“笨孩子”还一路读完了重点大学、读完了博士。我在想,要是我提前一年上了学,我的人生是否会和现在一样呢?说不定我会更厉害,也说不定我会真的变成一个“笨小孩”,一笨到底。

“你要想剖,也得有剖腹产指征呀!要不妇产科医生不会给你剖的,”我对朋友说。

“这个我们可以找人!你知道,我们小地方嘛,比较灵活……”

我无言以对。中国的高剖腹产率,原来还有一个原因在这里!我在朋友圈里一调查,发现这种现象还不少,有好几个朋友的孩子都是赶着在8月31号剖出来的。要控制中国的剖腹产率,看来不仅要科普顺产的好处、加强对妇产科医生的监管、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还要触及上学等方方面面的社会问题,真是个大工程!

个人认为,为了孩子提前上学,就把孩子提前剖出来,实在是不可取。

第一,这违反生命的自然规律。俗话说“瓜熟蒂落”。宝宝发育成熟了,妈妈自然会临产、分娩,这是最符合人类自然规律的生产方式(因各种医疗因素不得不提前剖或引产的情况是例外)。如果一切正常,没有特殊情况,非要提前把孩子剖出来,会存在各种隐患,例如宝宝的肺有可能还没有发育成熟。还有一些分娩期并发症,如羊水栓塞、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出血等,在剖腹产妈妈中的发生率比阴道分娩的妈妈要高。大家都知道提前摘下来催熟的水果不如自然熟透的水果来的香甜。水果如此,人何尝不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