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周一把矛头指向中国的威权资本主义模式,她利用访问蒙古的机会敦促亚洲各国推进民主自由。

虽然希拉里没有点中国的名,但她对亚洲民主事业的高调维护,与中国方面的论点形成直接抵触,中国的主张是,过多的政治自由可能削弱稳定,损害经济发展。希拉里指出,民主国家在政治上更加稳定,是更加可靠的邻国,并能更好地鼓励发明创造。

希拉里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国际妇女领袖论坛上表示:“我们要让亚洲各国人民在21世纪不仅更加富裕,而且更加自由。”

她补充称,近期蒙古、缅甸、东帝汶等亚洲国家的民主改革和选举“与某些国家的政府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整日忙于限制民众接触思想和获取信息,关押表达自己观点的民众,篡夺民众选择领导人的权利,在自己不承担责任的情况下管治国家,用腐败行为败坏国家的经济增长,侵吞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

中国十年一度的领导层换届今年由于薄熙来的倒台变得颇不平静,薄熙来之妻被控参与谋杀一名英国商人。这起丑闻促使中国国内以及国际的注意力聚焦于中国部分最有权势的政治家族所聚敛的财富。

希拉里的言论是围绕亚洲的未来展开的日趋升温的地缘政治辩论的一部分,美中在这场辩论中立场对立。希拉里今日将前往越南,该国近期积极打造与美国的关系,以求抗衡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随后她还将访问老挝,这将是美国国务卿57年来首次访问该国。周四希拉里将参加在柬埔寨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论坛(Asean Regional Forum,简称东盟论坛),其核心议题之一将是南中国海领土争端导致的日益严重的紧张态势。

克林顿在蒙古发表的演讲中称,虽然美国在亚太地区扩大军事存在之举受到各界关注,但美国在该地区战略的核心是支持民主和人权。她补充称,虽然亚洲一些人辩称民主是一种西方理念,但过去五年里,亚洲实际上是唯一在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方面取得稳步进展的地区。

希拉里表示:“讨论亚洲民主的时机已经成熟。长远而言,只进行经济自由化而不进行政治自由化是行不通的……只想对商业开放,但限制言论自由的国家将发现,这条道路是有代价的:它扼杀创新,压制企业家精神,而这些对于经济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

东盟国家在与中国就如何解决南海争端谈判一套行为准则,但中国与菲律宾在一个有争议岛屿上的紧张对峙,给今年东盟会议的筹备蒙上阴影。

两年前,希拉里正是在这个论坛上首次提出奥巴马政府“转向”亚洲,当时她宣称,和平解决南海领土争端牵涉美国利益。中国对她的介入给予愤怒回应,指责美国试图分化该地区。

虽然美国在私下试图鼓励东盟国家投入行为准则谈判,但今年的东盟会议预计不会出现对抗局面。来自中国和美国的高级官员近期均发表讲话,强调在地区问题上密切合作的重要性。

译者/何黎